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台灣 林昶佐成立「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日偕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及多位民進黨籍立委,在立法院舉辦「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成立大會。(記者叢昌瑾攝)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日偕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及多位民進黨籍立委,在立法院舉辦「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成立大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1/04/23 13:2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在新疆針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行動,引起國際撻伐;為支持新疆維吾爾民族權力,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成立「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里坤以視訊影片致詞,指出中共以駭人聽聞的方式迫害維吾爾人,世維會希望引發更多人關注維吾爾人,並確保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罪行採取行動,盼未來有機會再度訪台。

林昶佐今在立院舉行「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成立大會,出席立委包含民進黨立委范雲、羅美玲、林楚茵、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以及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執行副祕吾爾開希出席;目前台灣連線共有跨黨派30多位立委名列其中,不過尚未有民眾黨籍與國民黨籍立委加入。

多里坤(Dolkun Isa)並以視訊影片致詞,指出中國共產黨對維吾爾人的人權進行駭人聽聞的迫害,世維會希望引發更多人關注維吾爾人並確保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罪行採取行動,世維會同時對所有因中國迫害人權且忽視國際秩序而受到壓迫的族群,包括藏人、香港人、南蒙古人以及台灣人等,團結大家站在一起。

多里坤提到,過去曾在2006年訪問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也重視台灣與維吾爾人的關係,然而2009年中國施壓後,他就無緣再訪台灣,盼未來有機會再次來台。多里坤強調,維吾爾人正在經歷種族滅絕,不能再保持沉默,也再次感謝台灣人對維吾爾人表達支持與團結的精神。

林昶佐指出,中國近年對外滲透民主國家、對內則升高對香港、西藏、維吾爾的控制與壓迫,台灣身處在印太地區第一線,絕不能置身事外,台維連線會持續與支持維吾爾人權的各國國會串連,堅守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

本身為維吾爾人的吾爾開希表示,1989年離開中國來到台灣,在台灣生活的時間已經超過在中國的時間,維吾爾民族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立院今成立台維連線,對他個人情感上有非常大的衝擊,也感覺讓苦難的維吾爾人有種「被拍拍肩膀,跟我們說站在一起」,可惜今天成立大會不見國民黨立委,不知是否怕得罪中共,然而台灣在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的一方,盼未來立院用人權的普世價值,讓台灣在全世界被看到。

林昶佐強調,中國近年來對外透過經濟利誘滲透民主國家,對內則升高對香港、西藏、維吾爾人民的控制與壓迫,台灣處在印太地區的關鍵位置,第一線面對極權中國威脅,絕不能置身事外,在立法院成立維吾爾連線,正是表達台灣對於維吾爾人權的支持,與被迫害的人民站在一起,對抗極權政府的打壓,台灣會持續與支持維吾爾人權的各國國會串聯,參與國際社會,堅守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