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權象徵「中正路」台北市剩2條 台南市38條全國最多

台北市所轄公共空間威權象徵蔣介石銅像現有94座。圖為市立大直高中校內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台北市所轄公共空間威權象徵蔣介石銅像現有94座。圖為市立大直高中校內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2021/04/21 17: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新的臉書粉專拋出街道正名「去中國化」的議題,引發網友熱議街道正名權屬地方政府權責。據促轉會最新調查,台南市境內以「中正」等威權象徵命名的道路有38條,居全國各縣市之冠,首都台北市僅剩2條,分別位於士林區、北投區,但台北市公共空間的蔣介石銅像仍多達94座。

據了解,1970年高玉樹擔任台北市長任內,廢除台北市最長「中正路」,分別改成忠孝西路、忠孝東路及八德路,1994年陳水扁就任市長後,發起「介壽路重新命名運動」,1996年將總統府前的介壽路更名為「凱達格蘭大道」,台北市現今還剩士林中正路、北投中正街兩條路屬「威權象徵」,但採用中國地名的街路名遍布大街小巷。

促轉會「全國公共空間與威權統治相關街路名稱之沿革與統計調查」結果顯示,1945年11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頒布「臺灣省各縣市街道名稱改正辦法」,該辦法規定,凡是街道名稱「紀念日本人物、伸揚日本國威、顯為日本名稱」者,都必須在2個月內重新命名。

促轉會指出,重新命名原則須為:一、發揚中華民族精神者,如中華路、信義路、和平路。二、宣傳三民主義者,如三民路、民權路、民族路、民生路等。三、紀念國家偉大人物者,如中山路、中正路。

在此脈絡下,政府大量以威權領袖名號作為行政區域、街道、公共設施名稱,同時在公共場所設置塑像標語,以推行偉人崇拜、強化國家意識、塑造特定政治氛圍,這些「威權統治相關街路名稱」作為一種命名空間的特殊態樣,與在地的自然景觀、歷史人文脫鉤,滲透民眾對家園空間的記憶,同為威權統治時期結束後的待處置遺緒。

官方最新統計,全國威權象徵數量中,以「中正」等命名街路,在六都直轄市,台北市有2條、新北市18條、桃園市26條、台南市38條、高雄市26條,以及台中市12條,其中大甲區還有「蔣公路」。

在其他縣市方面,彰化縣30條、苗栗縣21條、雲林縣20條、屏東縣13條、嘉義縣11條、南投縣8條、新竹縣7條、宜蘭縣6條、台東縣5條、基隆市2條、新竹市2條、嘉義市1條、花蓮縣1條、金門縣1條。

促轉會成果報告指出,街路名稱的改動涉及地方自治權限,程序複雜且需更動相關文件、標誌等,牽連廣泛,故該會先進行路名沿革研究調查,以規劃處置方向及可行方式。

現階段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規劃推動的項目,主要以位於機關、學校、公共建築或場所的銅像或命名空間為主。至於更改路名及國幣轉型,亦屬我國轉型正義工程所不可或缺環節,惟因涉及諸多複雜層面,仍有待後續與公民社會及相關部會協商討論,凝聚共識,始能研擬具體處置方案。

蔣介石銅像。(資料照)

蔣介石銅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