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訊息意圖撕裂台灣 蔡總統:全民提防認知作戰

蔡英文總統今在臉書上澄清此網傳貼文為「假消息」。(圖擷取自臉書《蔡英文 Tsai Ing-wen》)

蔡英文總統今在臉書上澄清此網傳貼文為「假消息」。(圖擷取自臉書《蔡英文 Tsai Ing-wen》)

2021/04/16 13: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網路流傳1份來源不明的總統府公文圖片,宣稱政府將「引進日本福島核電站污水協助處理」,這是假訊息,意圖撕裂台灣社會內部團結,提醒民眾切勿轉傳同時也要提防中共的認知作戰。

蔡英文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昨晚接待美國訪團後,深夜在Twitter上出現一張簡體字帳號流傳的假公文,謊稱「政府引進日本污水」,內容卻存在著使用簡體字、不熟悉我國政府體制及公文用語等明顯破綻。

總統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稍早已澄清該流傳之圖片內容是不折不扣的「假訊息」,也是標準的「認知作戰」手法,近來諸多類似假訊息,目的在於撕裂台灣社會內部團結,是典型的誤導民眾認知作戰手法,目前已向警方報案處置,並呼籲各界勿轉傳假訊息,也勿以訛傳訛。

蔡英文補充,中國藉由軍機、軍艦的威脅恫嚇,試圖施加心理壓力,或是製作及散播假訊息,試圖破壞社會的內部團結,都是認知作戰常見的模式。她進一步說明,認知作戰可能會隨著時間不斷進化,這則刻意模仿的假公文,就是一個例子。

最後蔡英文提醒民眾,網路上來源不明的假訊息,背後恐怕別有居心,請務必小心,多提防,多查證,切勿轉傳。同時強調,「民主自由得來不易,絕不能讓認知作戰撕裂台灣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