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若到期未打完 陳時中:不會讓民眾打不安全疫苗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右)30日在立院備詢。陳時中強調,新疫苗剛開發時有效期原本就標得比較短,隨著上市時間越久,安定性觀察時間拉長,有效期即可展延,若這些條件都不存在,疫苗真的有剩,當然也不能讓民眾施打不安全的疫苗。(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右)30日在立院備詢。陳時中強調,新疫苗剛開發時有效期原本就標得比較短,隨著上市時間越久,安定性觀察時間拉長,有效期即可展延,若這些條件都不存在,疫苗真的有剩,當然也不能讓民眾施打不安全的疫苗。(記者劉信德攝)

2021/03/30 16:3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國內3月22日開打阿斯特捷利康(AZ)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外界關注施打情況與疫苗未來採購規劃。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指目前國內施打情況不如預期,若未來疫苗到期前未施打完,如何處理未能打完的疫苗?陳時中強調,新疫苗剛開發時有效期原本就標得比較短,隨著上市時間越久,安定性觀察時間拉長,有效期即可展延,若這些條件都不存在,疫苗真的有剩,當然也不能讓民眾施打不安全的疫苗。

由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先前曾發生接種後出現血栓問題,歐洲多國暫停施打,加國政府週一也宣布,暫停讓55歲以下的民眾接種AZ疫苗。今包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魯明哲、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等人關切國人施打疫苗的情況。

高虹安質詢時詢問衛福部是否有針對疫苗進行相關風險評估報告?是否有暫停施打的計畫?陳時中說,目前沒有暫停施打的計畫,加拿大的暫緩施打是依據歐盟、德國、北歐國家發生的血栓案例,台灣經過專家研究,發生血栓機率比白種人更低,大約只有十分之一,但台灣也不敢大意,因此建議有做賀爾蒙治療、吃避孕藥的相關女性,治療期間暫緩施打AZ疫苗。

高虹安追問,下一批AZ疫苗什麼時候到貨?陳時中說,6月以前會到貨,但數量還不能完全掌握;針對施打狀況不如預期,接下來將採取的措施?陳時中表示,若到貨後還是沒打完,會持續擴大施打對象;陳時中說,疫苗到貨量不是那麼大,他認為6月15日到期前應都會打完。

陳時中也說,台灣因為疫情守得很好,相對民眾施打疫苗意願較低,此外,針對疫苗的安全期限,在一開始的時候,有效期都會標示的比較低,隨著上市時間越久,安定性觀察實驗越久,有效期就可以展延,就算沒有用完,原廠展延疫苗的有效期,台灣的疫苗也會跟著展延;陳時中強調,當然若這些條件都不存在,真的有剩下疫苗時,也不能讓民眾施打不安全的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