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修法擬境管非涉密人員 劉建國:須符比例原則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中科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中科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2021/03/25 11: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函請立法院審議「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第33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本院人員應經本院核准,始得出國(境)」。對此,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疑,將涉密人員與非涉密人員都匡在一起規範,是否符合「憲法」第23條的比例原則,以及法律保留原則,這部分還需要多多斟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中科院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劉建國質詢指出,官版草案欲增訂第33條之1條文「本院人員應經本院核准,始得出國(境)」,報告指目的是為了完備中科院人員境管要求法制作業,那非涉密人員大多從事哪些職務,需要將其境管?張忠誠說,主要從事行政工作,不接專案,包括財務、總務等,有些是外包的,這些不屬於涉密範圍。

劉質疑,官版草案是怕機密人員和非涉密人員接觸,才一併匡在一起規範,他覺得這很奇怪,法律是採無罪推定原則,到中科院做派遣工的媽媽、大姐、叔叔、伯伯們,或多或少會跟涉密人員接觸,「難道你就不怕機敏事項洩漏?」張忠誠說,基於安全考量,我們還是以此來做,這是中科院的立場。

「我知道當然是以安全做考量」;劉說,出不出國應該是個人隱私層次的問題,非涉密人員出國須報備,還要受管制,這有沒有違反憲法保障?此外,針對非涉密人員,如果沒有報備的話會怎麼樣,會違反哪一條規定?張忠誠說,這部分我們有相關的內規進行懲處。

劉續追問,在非涉密人員應徵之前,是否有告知出國須報備這件事?張忠誠說,不但有,還要查相關安調,涉密、非涉密都要全部核定,今天只是把他立法。

劉強調,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6條,涉密人員出境確實需要受到規範,但人民居住和遷徙的自由,同時也受憲法第10條所保障;劉質疑,法條將涉密及非涉密人員都匡在一起,在維護國家機密與維護員工權益上,是否符合憲法第23條的比例原則,以及法律保留原則,這部分還需要多多斟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