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月公投提「對案」? 民進黨4月10日前拍板

面對八月廿八日將登場的四項公投案,民進黨內高層多次開會討論戰略,也思考是否「提對案」因應,儘管目前仍無結論,但已推算時程,是否提對案至少要在四月十日前決定。(資料照)

面對八月廿八日將登場的四項公投案,民進黨內高層多次開會討論戰略,也思考是否「提對案」因應,儘管目前仍無結論,但已推算時程,是否提對案至少要在四月十日前決定。(資料照)

2021/03/23 17:0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面對八月廿八日將登場的「反美豬」、「重啟核四」、「大潭藻礁」、「公投綁大選」四項公投案,民進黨內高層多次開會討論戰略,也思考是否「提對案」因應,儘管目前仍無結論,但已推算時程,是否提對案至少要在四月十日前決定,隔日,民進黨四月十一日召開的首場政策說明會中,負責主講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向全台黨公職說明相關態度。

今年八月廿八日為公投脫鉤大選後的首次「公投日」,將有四項公投案登場。根據中選會公布相關時程,五月廿七日發布公民投票公告、五月廿八日至八月廿七日辦理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

四項公投案中,反美豬、重啟核四、大潭藻礁公投案的結果,都攸關民進黨政府重大政策。歷經二O一八年公投結果創傷,黨內不敢不慎,對這三項公投案進行滾動式民調,不過,層峰對於如何因應、是否提對案,還有不同想法,尚未聚焦。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依「公投法」推算時程,無論要由立法院或是行政院提出公投「對案」,都要進入立院程序,最晚得在四月十日前決定是否提對案。

至於如何應對?有高層認為,公投案是「政策公投」,不宜炒熱為對內閣的信任投票。也有高層依據各項公投案民調研判,各項投票意願皆為兩成上下,若黨高度動員支持者投票,將拉高所有公投案的投票率,尤其擔憂,美豬政策之民意仍是不贊成佔多數,若動員投票,即便部分公投案可能因此安全下莊,但執政黨在「美豬」之重大政策卻反而落敗。

並有部分高層認為,儘管目前民調顯示各項公投的投票意願未高於二成五「門檻」,但國民黨在七月改選完黨主席後,勢必試圖炒熱公投議題攻擊執政黨,屆時公投必然演變為熱戰,因此,民進黨應給支持者清楚的投票指令、動員支持者投票。

至於是否提「對案」議題,不少黨內立委主張,提對案才更能清楚說明並動員支持者,但也有人擔憂,提出對案,對支持者的「指令」會更加複雜,徒增公投結果變數,只有告訴支持者頭「四個不同意」即可。黨內人士指出,黨內仍在討論中,並無外界批評的「避戰」問題,至於是否提對案,除了黨內要聚焦,也要視總統蔡英文的態度,預期近兩週就會拍板。

民進黨對是否提公投「對案」預計四月十日前決定。而民進黨四月起將啟動全台三百多場政策說明會,四月十一日以黨內三百多名黨公職為對象的首場說明會,將由蘇貞昌作為主講者,屆時,蘇貞昌也將對黨公職清楚說明,執政黨因應八月公投的態度與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