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喜歡就DQ雷震! 黨產會:國民黨控制救總人事

黨產會在總裁批簽檔案查到,救總向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報告,因未能做好有效選舉控制,致使雷震、齊世英連任救總監事。(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在總裁批簽檔案查到,救總向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報告,因未能做好有效選舉控制,致使雷震、齊世英連任救總監事。(黨產會提供)

2021/03/23 12: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議案,港府應聲禠奪4名民主派議員資格。行政院黨產會也查出,這種「以黨領政」任意DQ(Disqualification,取消資格)行徑,曾在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發生,當年救總因未能做好有效選舉控制,致使國民黨總裁蔣介石不喜歡的自由派人士雷震、齊世英連任救總監事,最後在黨中央授意下,事後由谷正綱負責除名。

黨產會去年認定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總不服提出行政訴訟,黨產會再於總裁批簽檔案發現,救總首屆理事長谷正綱曾1958年5月透過國民黨秘書長張厲生向總裁蔣介石報告,救總成立以來始終在國民黨領導下,配合政府決策推動各項救濟工作。

據黨產會調查,1958年救總改選第八屆理事監事時,發生不為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所好的雷震、齊世英兩位連任救總監事的事件,當時的救總理事長、國民黨中常委谷正綱便上簽呈報告,向蔣介石保證第九屆改選會「切實注意」。

黨產會查出,另一份檔案則是張厲生呈上報告隔天,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疑發生蔣介石不滿意處理方案,會後由國民黨副總裁陳誠與張厲生告誡谷正綱應予糾正,並責成谷正綱負責將雷震、齊世英予以除名。

谷正綱在報告提及,救總會員人數有420餘人,並包含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青年黨、教會、慈善團體等黨外人士,「在選舉技術上,未能做有效控制」,所以雷震、齊世英兩人竟能以極低名次當選監事。

黨產會委員表示,從史料檔案可看出,救總成立以來,始終在國民黨領導下,配合政府決策,推動各項救濟工作。救總人事、組織,實質上決定於國民黨總裁或中常會之決策。

委員強調,從谷正綱的報告觀察,救總成員大多數為國民黨,並且「遵照中央指示」加入民社黨、青年黨、教會、慈善團體等黨外人士。無論是否國民黨員,皆為國民黨當局許可人士。

他分析,一旦意外選出國民黨中央不喜歡人士,不僅不能擔任下屆監事,還須進一步予以除名。由此可知,救總的人事、組織皆須受國民黨實質審查,國民黨對救總的人事、組織實質控制,不言可喻。

黨產會於總裁批簽檔案發現,救總首屆理事長谷正綱曾1958年5月透過國民黨秘書長張厲生向總裁蔣介石報告,救總成立以來始終在國民黨領導下,配合政府決策推動各項救濟工作。(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於總裁批簽檔案發現,救總首屆理事長谷正綱曾1958年5月透過國民黨秘書長張厲生向總裁蔣介石報告,救總成立以來始終在國民黨領導下,配合政府決策推動各項救濟工作。(黨產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