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鴻源:台灣2030年恐面臨缺水危機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7日出席國民黨中常會上台演講。(記者塗建榮攝)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7日出席國民黨中常會上台演講。(記者塗建榮攝)

2021/03/17 15:4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專題講演「如何讓政府變聰明-水資源篇」,他警告台灣在2030年水庫有效容量將降至50%,屆時恐面臨缺水危機,每日缺水量將達143萬噸。

李鴻源指出,台灣年平均降雨量有旱澇加劇的趨勢,單日降雨量及豪大雨日數增加,四季降雨日數減少,年降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由於人口密度高,每人每年可分配降雨量僅約為世界平均值的1/5。

李鴻源表示,根據國際水協會(IWA)2008年統計100個城市,每人每日耗水量台北市高居第2名,高雄市為第7名,但在30個國家的平均水價中,台灣每立方公尺只有11元新台幣,遠低於東京的65元、新加坡的40元以及香港的19元。

他建議,除了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估算全國共計46座污水處理廠,總設計水量每日達360萬噸,每日實際處理水量285萬噸,還可推動新興水源,包括設置海水淡化廠並推動污水廠再生水計畫。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這幾個月來,旱情嚴峻,水情吃緊,如何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制定全面佈局的水資源政策至關重要。

江啟臣指出,台灣能源問題棘手,還面臨缺水問題,以及企業減碳壓力,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大力推動減碳2050目標,勢必會給台灣帶來更大壓力,面對氣候變遷,我們不但要思考目前的方向,也要重做步調的調整,國民黨雖然沒有在中央執政,但要思考政策方向,不但在野,也要在行,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並讓藍營地方政府走到正確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