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不是零和遊戲!鄭文燦:需理性討論、尋找最佳方案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藻礁公投不是零和遊戲,需理性討論、尋找最佳方案。(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藻礁公投不是零和遊戲,需理性討論、尋找最佳方案。(記者謝武雄攝)

2021/03/10 18:23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晚在臉書發表對藻礁看法,並強調市府歷來對保護藻礁所做的努力,由於藻礁議題已經進入公投程序,外界認為這恐怕是場「零和賽局」模式;對此,鄭文燦今天受訪時表示,藻礁公投不應該是零和遊戲,保育、用電也不應該對立,這個時候最需要理性討論,尋找最佳方案。

鄭文燦表示,馬英九總統2014年決定核四封存,啟動三接,當時就遇到藻礁跟三接的衝突問題;由於北部供電要穩定,中南部希望減煤、減空污,非核家園也走到最後一步,因此不管是保育藻礁,或者是非核減煤,都是出自於愛護台灣、珍惜環境的心,這兩種價值不應該是零和遊戲,也不應該是互相對立,政府透過理性討論,尋找最好的方案,能夠讓藻礁保育得到支持,也能夠讓用電的需求得到支持。

鄭文燦說,對於台北港替代方案,新北市政府正式發函反對,新北市議會也決議反對,由於大潭電廠新增機組必須要在2023年完成供氣,台北港替代方案可能會來不及,另管線長達40公里,走陸上管線會遇到沿線居民反對,走海上管線必須要面對淡水區、桃園區以及中壢區漁會漁民作業海域以及海底魚礁破壞問題,這些困難都必須面對。

鄭文燦表示,雖然公投已經成案,但他覺得社會上仍然需要良好公共討論、理性討論,即使是替代方案仍然需要理性討論,才會具有可行性,才會知道困難在哪裡,市府站在保育海岸生態立場,藻礁保育會做得比以前更好,讓大家看到藻礁是大家珍貴的自然遺產,這也是大家必須要珍惜的台灣的自然地景。

鄭文燦說,市府站在保護藻礁的第一線,目前已經有87%劃入保護區內,市府成立海岸管理處就是為了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目前也跟我們沿海的居民合作,成立了17個巡護隊、3個環保潛水隊,以及2個環保艦隊,針對海洋垃圾進行清理。

另外,市府也進行藻礁污染源的稽查計畫,6年來桃園市一共開罰超過3億元,勒令停工95家,同時紅單開了1400件,努力讓藻礁污染源降到最低,所以目前藻礁的生態系、生態多樣性復原良好。

鄭文燦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