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回應藻礁公投 蔡英文:別互相攻擊 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社會對三接站的議題仍有不同意見,但能源轉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請大家不要相互攻擊,抱持理性努力溝通,一定可以共同尋求出解決的方法。(資料照)

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社會對三接站的議題仍有不同意見,但能源轉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請大家不要相互攻擊,抱持理性努力溝通,一定可以共同尋求出解決的方法。(資料照)

2021/03/10 15:2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桃園大潭藻礁公投案及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設議題,引起正、反兩方論戰。總統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社會對三接站的議題仍有不同意見,但能源轉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非路線之爭,是「環保與環保間的選擇」。她請大家不要相互攻擊,抱持理性努力溝通,一定可以共同尋求出解決的方法,度過能源轉型這一關。

民進黨今邀請立委洪申翰、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專案報告「日本福島核災後現況與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前景」,隨後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蔡英文分別發表談話,並全程開放採訪。

蔡英文談話中,重申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發展再生能源等能源轉型立場,更強調「核四絕對不是選項」。她表示,在能源轉型過程,我們不只要追求電量足夠,也希望發電配比能符合國際趨勢,燃煤不符合淨零碳排趨勢,燃氣也成為兼顧與減碳、減空汙的能源選擇。

她接著提及,最近受到注目的第三接收站,因為這樣的趨勢而開始落實推動。民進黨2016執政後,大幅修改前政府232公傾開發面積,現在只剩下原規劃的十分之一。這幾年來,中央地方合力投入包括觀新藻礁在內的桃園27公里海岸保育,接下來,更要規劃成立基金,針對全台多處藻礁推動系統性保護工作。

蔡英文強調,她知道社會對三接站的議題仍有不同意見,但能源轉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這不是路線之爭。天然氣與藻礁,是減煤、減空汙與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將要求行政部門與黨公職,持續與關心的團體及朋友溝通。

蔡英文最後說,保護家園是我們共同使命,我們目標一致,只有選擇實現方法或許有些不同,因此請大家不要相互攻擊及傷害,抱持理性努力溝通,我們一定可以共同尋求出解決的方法,一起度過能源轉型這一關。

鄭文燦會中則說名桃園觀新藻礁保護區及大潭中油三接案的歷史發展。他指出,保護藻礁與非核減煤都是保育環境,這是兩種環保思維的選擇,不應該是對立,更不是零合,而要尋找雙贏。他在地方上把藻礁保育當成第一位,從地方的預算與人力都看得出來,將來三接的案子到一個段落,大潭海岸也會有保育對策。

至於環團主張「台北港」替代方案,鄭文燦說,這個可以攤在陽光下討論,但新北市府跟市議會都反對,經濟部也評估說填海造陸要11年,中間更要經過環評,不是那麼容易。此外,台北港到大潭電廠距離40公里,陸地管線經過八里、林口、蘆竹、大園、觀音等,沿線居民會抗爭問題,海底管線走的是淡水、中壢區漁會的漁船作業海域,可能影響海底魚礁,任何方案都有生態影響要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