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思考選罷法修正 但現在不是時候

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藍綠陣營都有在思考選罷法修正的可能性,但「就算真的要修也不是現在」。(資料照)

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藍綠陣營都有在思考選罷法修正的可能性,但「就算真的要修也不是現在」。(資料照)

2021/03/06 12:31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刪Q總部」發起罷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中選會昨宣布第一階段連署已達法定人數,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在連署中,對於「選罷法」修正罷免門檻,並未列入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強調,相信無論藍綠陣營都有在思考選罷法修正的可能性,但「就算真的要修也不是現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日前於民進黨中常會發聲,主張由行政院研議提出修法,但也有民進黨立委認為由黨團提出也無不可。對此,柯建銘表示,黨團內部對此議題沒有正式討論過,但相信現在的狀況,藍綠陣營都有在思考選罷法修正,他認為可以討論罷免門檻修正,不過,應等罷免案結束後,大家冷靜一陣子再來討論,現在討論也不適合。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複數選區當選門檻相對較低,目的是為保護小黨與代表少數民眾意見的代議士,但選罷法當前設計,他們卻很有可能被犧牲;議員複數選區的罷免通過門檻,應與立委單一選區的門檻有所區隔,也比較不易造成行政資源過度浪費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多席次代議士的議員選舉有時只要獲得6%左右選票就能當選,「其他沒有投他的人整合起來就能罷免」,原先的罷免制度設計是行使人民的公民權,但真正執行下去才發現,有時罷免案並非理性思考,而是只考慮立場是否不同,如此便失去罷免的真諦,不過,此議題仍須更多社會討論與共識。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現行規定若沒有政黨操作介入的話還算恰當,但「現在變成政黨操作的工具就不太好」,他支持調高連署提案的門檻,至於罷免門檻調高與否仍須討論。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受訪時說,黨團並未討論此議題,但選罷法修法才通過沒多久,應再運作一段時間再來討論;複數選區是否適用罷免值得討論,但制度上應如何設計需要再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