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車站等3處「不義遺址」待審 民團籲嘉市府、台鐵共同促成

嘉義車站在228事件時,發生「3月屠殺」,促轉會盤點列入「不義遺址」。(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車站在228事件時,發生「3月屠殺」,促轉會盤點列入「不義遺址」。(記者丁偉杰攝)

2021/02/28 14:12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盤點全台與228事件有關的「不義遺址」,嘉義市「不義遺址」範圍包括嘉義車站、嘉義市警察局及劉厝228國家紀念公園,公民團體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今天出席嘉市228事件74週年追思會,呼籲市府及台鐵有關機關共同促成這3處地點審定「不義遺址」。

林瑞霞指出,228事件發生後,軍警3月在嘉義車站廣場公開槍決畫家陳澄波等16位本土菁英,史稱「3月屠殺」;當年軍警血洗劉厝庄時,民眾犧牲慘烈,因劉厝地區與228事件的獨特關係,因而被選定為嘉市228國家級紀念公園設置地點。

林瑞霞說,去年她向促轉會請願,希望將嘉義車站列入「不義遺址」,透過立碑等方式,讓後人認識這段歷史,今年2月收到促轉會回函「所提意見已納入業務參考」。

嘉義車站、嘉市警局及劉厝228國家紀念公園這3處待審定「不義遺址」,涉牽有關機關包括台鐵、嘉市警局及建設處,林瑞霞呼籲促轉會與有關機關能共同促成此事。

嘉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林朝基表示,1月26日派員參與促轉會會議,向促轉會表達嘉市這3處待審定「不義遺址」,其現行土地或管理單位非屬文化局,促轉會回應日後會再找有關機關開會研討。

林朝基也說,嘉義車站為市定古蹟,土地範圍亦具文化資產身分,促轉會未來若於該範圍內有所規劃,依文資法相關規定,需通過嘉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審查。

促轉會訂定「審定不義遺址作業要點」自2019年8月22日生效,且研議專法保存,協助不義遺址推廣與應用;去年促轉會盤點全台不義遺址41處,正進行套繪中,這些位址通過促轉會議審定後,將正式成為「不義遺址」。

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呼籲嘉義市政府及台鐵有關機關共同促成嘉義車站審定「不義遺址」。(記者丁偉杰攝)

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呼籲嘉義市政府及台鐵有關機關共同促成嘉義車站審定「不義遺址」。(記者丁偉杰攝)

林瑞霞收到促轉會回函表示「所提意見已納入業務參考」。(記者丁偉杰攝)

林瑞霞收到促轉會回函表示「所提意見已納入業務參考」。(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