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升級」空總舊址16棟古蹟 被質疑不敢講明「不義遺址」

空總新大樓外觀。(圖:黃郁芬提供)

空總新大樓外觀。(圖:黃郁芬提供)

2021/01/25 18:17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空軍總司令部舊址位於台北市仁愛路豪宅社區「帝寶」旁、占地7萬平方公尺,現為「國家當代藝術中心」,區域內可開發範圍各方關注。區內原指定1棟市定古蹟、10棟歷史建物,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決議「升級」指定為16棟市定古蹟;反遭列席的文史工作者質疑,對該處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之考證不全,登錄理由也不敢以白紙黑字寫明是不義遺址。

列席文資會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調查,空總之前軍法處、軍事法庭、監所,曾為白色恐怖時期空軍系統最高訊問、審理、拘禁空間,相對嚴重觸犯「二條六」、「二條七」的「為匪宣傳、散播謠言」等案便送於此判決;「空軍年鑑」記載1956年看守所僅能羈押100人左右,但時常200人以上,造成擁擠,但歷年實際關押人數無法統計。

促轉會調查,空總原有4處看守所,「空軍年鑑」曾於1973年記載,監區未明確劃分,接見室設備過於簡陋,宜遷出台北市中心,但比對航空影像圖資,4棟建物改建為2棟具地下室之建物,因此當年看守所是否遷出空總,仍待釐清。

促轉會表示,空總新大樓、軍務處、文電中心,具有高度轉型正義及歷史價值,具稀少性、不易再現,依據文化基本法第9條、促轉條例第2條「保存不義遺址」、第5條應保存或重建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事件發生地,並規劃歷史遺址。

2015年空總登錄市定古蹟有舊辦公大樓(原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登錄歷史建物包括,戰情大樓、防空洞(舊大樓前)、防空洞(建國南路)、大門官兵房、當值長官室、碉堡(仁愛路建國南路口)、碉堡(忠孝東路248巷口)、崗亭(仁愛路左側)、崗亭(仁愛路右側)、門內哨。

不過今天文資會決議廢止上述10處歷建身分,「升級」指定文市定古蹟,另外,再加碼中正堂、美援大樓、通信處辦公室、文電中心、軍務處等共16指定為古蹟;未指定促轉會所主張的新大蹟,但新大樓所在區域屬古蹟定著土地範圍區。

文資工作者蕭文杰批,文資會未充分敘明指定古蹟之理由,也不敢將白色恐怖促轉正義,以白紙黑字寫進登錄理由,追究原因是歷史資料考證不全,完全不清楚為何要新登錄文資,非常危險。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日前文資會現勘,沒找國家人權博物館、促轉會專家到場協助說明,委員無法詢問歷史細節,資訊不足,擔心有文資誤拆,而台北市政府也不願擴大保存範圍。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文資會現勘2次,所有建物看2遍以上,參考白色恐怖報告;唯一沒列入的新大樓,結構跟形式並不符合重要建築,暫時把排除在外。他說,古蹟之外,希望把整理成附屬建築,強度跟古蹟一樣,保存區建物要提修復再利用計畫,不義遺址的確認,要給它什麼樣的名稱,跟文化資產類別不相妨礙。

空總之早年押房。(圖:翻攝自促轉會調查簡報)

空總之早年押房。(圖:翻攝自促轉會調查簡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