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念228 史哲:每次的回顧 都讓我們更加勇敢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二二八‧0306常設展」,以模型重現1947年3月6日的歷史現場。(圖取自史哲臉書)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二二八‧0306常設展」,以模型重現1947年3月6日的歷史現場。(圖取自史哲臉書)

2021/02/25 21:31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歷史上最傷痛的228紀念日將至,高雄市今年舉辦一系列的228紀念系列活動,副市長史哲今在臉書貼文追悼228那些回不了家的人,希望透過每次的回顧,都會更加勇敢、便相信台灣一直在往前走。

史哲寫道,「74年前,只能偷偷的把傷痛放在心裡,用悲傷的眼淚追悼與紀念,那些回不了家的人。74年來,我們透過文字、聲音、影像,去認識那些被消失的時代。每次的回顧,都讓我們更加勇敢,也更相信台灣一直在往前走。」

今年,除了228中樞紀念儀式移師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外,高雄市文化局、史博館、電影館、駁二藝術特區也都辦理相關講座、展覽與紀念活動,從影像創作、文學出版、歷史紀錄與新生代的繪本創作,多面向的探討228事件,紀錄、紀念更透過藝術創作傳承愛與勇敢的力量。過去停辦2年的228紀念音樂會也將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辦,同時,這也將是今年全台灣最盛大的一場228紀念音樂會。

史哲指出,2021《當 愛在此-來自土地的聲音》228音樂會,特別邀請到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擔任製作人與音樂會主持人,這次將以百年知史、黃金年代、人文底蘊、土地關懷、唱自己的歌共5大線軸,演繹橫跨百年的經典曲目,由楊智欽指揮帶領高雄市交響樂團、邀請文夏四姊妹、林生祥、林宗興、蘇婭、高雄醫學大學校友合唱團、微行星男聲合唱團等上百名演出者,詠頌民主光芒和呼應每個自由的想望。

史哲提及,舉辦228中樞紀念儀式的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前身為高雄市政府,更是228事件高雄重要的歷史現場之一,1947年3月6日伴隨著飄落的細雨,政府軍隊武力鎮壓的第一聲槍響便是在此響起,也開始了高雄228事件一連串的犧牲。

因此館內設有「二二八•0306常設展」,製作國內首見228事件中於舊高雄市政府武力鎮壓事件模型場景,再現當時的歷史情境,期許參觀民眾能夠由認識、理解,進而思索228事件在高雄的特殊性、爭議性及歷史意義。

史哲也透過駁二藝術特區正展出的「若水,如火,有聲」香港行動展、返實境體驗展呼籲,透過藝術創作去感受無聲的血淚抗爭,他說,「不能放棄理想、不能忘記曾經,唯有我們時時關注時代裡人權與自由議題的變化,才能確保自由與人權不致流逝。」

高雄228紀念系列活動

吳濁流《無花果》-書的二二八

日期:2/20(六) 14:00~16:00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樓多功能室

講者:《解嚴之前的禁書》作者廖為民

「當 愛在此:來自土地的聲音」228音樂會

日期:2/27(六) 19:30開始

地點:衛武營音樂廳

線上直播頻道

強韌的生命-高雄二二八那些說故事的人

日期:2/27(六) 15:00~16:30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1樓藝文空間

與談人:2021年高雄電影館首映紀錄片《野番茄》廖克發導演、片中受訪者

二二八0306獻花追思

日期:3/6(六) 13:30~14:00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樓

演唱:王明哲

《高雄二二八》繪本講座

日期:3/6(六) 14:00~16:00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樓多功能室

演唱:吳家銘、李怡志

「若水,如火,有聲」一個關於行動的展覽

展覽時間:即日起~3/14

展覽地點:駁二藝術特區 大勇區P3倉庫

展覽資訊

《返校Detention實境體驗展》

展覽時間:即是起~4/06

展覽地點:駁二藝術特區 蓬萊區B3、B4倉庫

展覽資訊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貼文追悼228事件。(翻攝自史哲臉書)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貼文追悼228事件。(翻攝自史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