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接國安局「強勢霸氣」 范世平︰小英開始整頓情治系統

因應國際情勢等發展,總統蔡英文出手調整國安團隊人事。(資料照)

因應國際情勢等發展,總統蔡英文出手調整國安團隊人事。(資料照)

2021/02/23 1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應國際情勢等發展,總統蔡英文出手調整國安團隊人事,其中國安局長由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國安局長「這個位子不是每個人敢坐」,讚陳「較為強勢與霸氣,相信能壓住陣腳」,他也分析,此舉顯示蔡總統「終於開始整頓情治系統」。

范世平以「小英終於開始整頓情治系統」為題在臉書表示,長期以來外交、軍方與情治一直是「藍到出汁」的單位,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這3個單位都無法掌控,尤其「最近國防部軍情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被中國吸收,顯示情治單位已被滲透」。

范世平說,蔡英文在第一任總統任期時,基本上可以掌握外交與軍方,2個單位也「能充分配合他(她)的大政方針」,但「唯獨情治單位還是針插不透,所以我一直呼籲他(她)在第二任期要整頓情治」;「在2019年7月發生的蔡英文出訪時隨扈私煙案,就是國安單位在總統大選前讓他(她)跌了一大跤」。

范世平指出,陳明通成為繼許惠祐後的第二任文人國安局長,「但這個位子不是每個人敢坐,因為『山上』的山頭林立,所以軍人才穩得住」,而陳明通較為強勢與霸氣,相信能壓住陣腳,也可進行較大的改革,「帶來有異於軍人的新思維」。

范世平認為,國安單位長期的保守心態與傳統思維,造成在情報研析上無法突破;面對新型態的美中台三邊關係,陳明通理解充分,能讓研判更精準。「國安局編制1500人,下轄10個處,有槍、有特勤、有科技,還有海外特派人員,所以阿通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只是他不能再隨心所欲的公開講話了」。

總統府19日宣布新的國安人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被視為民進黨「中國通」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掌國安局,是繼許惠祐之後第二位「文人」國安局長,這也顯示在新的國際與兩岸情勢下,國安情報工作將更重視研判中共政治意圖。

范世平臉書全文

總統府19日宣布新的國安人事,對此蔡總統表示,這是「國安團隊再部署,三個鐵三角就位!」(圖取自蔡英文臉書;本報合成)

總統府19日宣布新的國安人事,對此蔡總統表示,這是「國安團隊再部署,三個鐵三角就位!」(圖取自蔡英文臉書;本報合成)

陸委會前主委陳明通(見圖)今(23)日起走馬上任主掌國安局。(資料照)

陸委會前主委陳明通(見圖)今(23)日起走馬上任主掌國安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