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認低估明倫社宅營運成本 柯文哲道歉:我錯了、以前的人賺到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2021/01/07 12:1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社會住宅租金漲價惹爭議,柯今上午赴議會進行社會住宅專案報告,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質詢,2017年台北市政府的社宅財務計畫沒問題,如今卻髮夾彎漲價,是否要承擔政治責任並公開道歉?柯文哲回說,「我講我錯了,真的」;而對於過去較低租金承租社宅的民眾,柯卻說「以前的人都賺到了」。

黃郁芬表示,同意柯文哲不希望債留子孫,但2017年北市府社宅財務計畫評估沒問題,自償率達105%,計算太過樂觀,根據柯文哲專案報告內容,2019年12月開始發現社宅預算來源的住宅基金有資金缺口,其實債留子孫是柯市府自己造成,卻要承租人承擔,居住正義在哪裡?

柯文哲回說,當年的財務計畫是以中古屋計算,而非新成屋計算,「我講我錯了,真的」。

但稍後質詢的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指出,北市社宅自償率公式,將房屋稅、地價稅由承租人負擔,但台灣民眾黨去年12月24日提出邀修住宅法,租戶免繳房屋稅、地價稅,因兩賦稅占了租金成本4分之1、3分之1,導致租金難以降低,但到底是柯市長一意孤行?還是民眾黨一意孤行反對?

柯文哲回說,他沒預設立場,但這是地方稅,地方少這筆會增加破口,但吳沛憶打臉說,根據消保法、租賃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房屋稅、地價稅由出租人負擔,這是法律規定,但北市府成為房東後就轉介給承租人,簡直是惡房東。

北市議員游淑慧批,柯文哲自己決定將社宅蓋成豪宅,又轉嫁到租戶身上,如今柯也說認賠殺出,由北市府負擔大坪數的陽宅成本,導致大坪數住戶降租,結果小資族仍負擔高房租,痛批這是劫貧濟富,柯文哲也回說:「真的有這問題」

游又接著批,北市府對小市民社宅漲價,卻對大財團大幅減租,根據統計去年3到8月減租達15.8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