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咸認中縣市合併後縣區更好 但部份區域仍邊緣化、負債增加

縣市合併10年,中市議員都認為讓縣區更繁榮,但要注意財政及部份區域仍邊緣化問題。(記者蘇金鳳攝)

縣市合併10年,中市議員都認為讓縣區更繁榮,但要注意財政及部份區域仍邊緣化問題。(記者蘇金鳳攝)

2020/12/25 17:1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今天是台中市縣市合併10年週年,不分藍綠的市議員都表示,縣市合併長遠來講是正確的,縣區也因此脫貧及更加繁榮,但有縣區議員認為,縣區雖有進步,但有部份地區邊緣化還是嚴重,如豐原、后里,有市區的議員則是認為影響到市區的財政,甚至縣市合併後,市民的人均負債一出生就要3萬元,成為每一任市長的重大考驗。

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表示,縣市合併升格最大好處是「人多、錢多、好辦事」,在財政挹注上,中央統籌分配款增加,可推動大型公共建設,整合大眾運輸系統,以及增加社會福利,拉近城鄉差距。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表示,台中市合併後城市規模擴大,主政者的城市治理更有揮灑空間;有較高的預算、較多的土地,提供大格局的都市擘畫空間。但合併後市府組織龐大,行政效率不彰。此外,合併後的台中市,產生磁吸效應,人口集中、成長過快,市區過度壅塞、都市負荷過大;城鄉差距未見縮小,特定區域發展過快,房價飆漲等現象亟待面對及解決。

原縣區的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則表示,縣市合併後,讓原縣區的確脫貧,但是很多地方還是有邊緣化的危機,像豐原及后里就是遭到嚴重邊緣化,希望盧秀燕應該縣市並重。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表示,縣市合併後,大台中有空港、漁港、水源、電源及產業,長期是好的,經過十年努力,原縣區有財源、建設進步,但對小台中市比較吃虧;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縣市合併後,自有財源不足,負債增加,每一個人一出生的人均負債就達3萬元,是每一任市長要注意的。

原縣區的國民黨市議員李麗華便表示,縣市合併後,讓縣市發展得以均衡,讓原縣區建設增加,更加的繁榮,向上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