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外館更名「台灣代表處」進行式?外交部:無確切時程

駐美代表處。(資料圖)

駐美代表處。(資料圖)

2020/12/21 22:17

首次上稿 09:48
更新時間 22: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78位美國眾議員上週籲請國務卿龐皮歐將我駐美代表處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外交部政次曾厚仁今天上午在立院答詢時說此案「進行中」。不過外交部今晚補充說明,關於更名一事,我方將持續與美方交換意見,並進行內部研議,未有確切推動時程。

曾厚仁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問及,美國眾議院78位眾議員於12月17日聯名致函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籲請美國政府同意我駐美國代表處自「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外交部上週回應僅表示提昇台美關係是長期目標,將持續與美方保持聯繫,爭取我國最大利益,深化台美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這樣的回應到底是支持還是不支持?」

曾厚仁回答說,「進行中的案子有敏感性」。羅致政連忙追問,「更名這個案子有在進行中?」曾厚仁再次確認,「有,一直是我們努力方向。這是美國國會裡對台灣支持的具體表現,我們對此也表達感謝與歡迎。」

羅致政強調,時空環境已不同於2、30年前,AIT的T是台灣,「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也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駐美代表處改成台灣又有什麼敏感呢?呼籲外交部「有些事可再大膽一點」。

曾厚仁無奈說,這件事對國人不敏感,但對某些聽的人很敏感,也不只針對美國,駐外館處更名一直是外交部努力目標,但一定要時機成熟、雙邊都同意。

外交部:感謝美國多位眾議員提議

不過不同於上午「進行式」的積極說法,外交部晚間發布補充回應說,駐美處更名一事,外交部感謝美國多位眾議員的提議,我方將就本案持續與美方交換意見,並進行內部研議工作,未有確切推動時程,曾厚仁在立院答詢內容,旨在說明我方確曾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本案,以瞭解美方有關單位立場。

外交部重申,全面強化及提昇台美關係,一直是我國政府對美工作長期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台美關係改善亦有目共睹,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將持續與美方保持緊密聯繫與協調,爭取我國最大利益,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眾議員夏波等78位眾議員,12月17日聯名致函國務卿龐皮歐,呼籲應將我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此封聯名信提出數項具代表性的台美議題,包括我駐美代表處的名稱、頒布新修訂的對台交往準則,以及要求簽訂美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外交部政次曾厚仁。(資料照)

外交部政次曾厚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