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義雄被KMT刑求資料 盧孝治藏在新竹米粉帶去日本揭發

2020/12/09 18:45
台灣國際文化協會執行長盧孝治說,林義雄在美麗島事件被捕後,慘遭國民黨政府刑求,相關資料能夠在國際社會曝光,是他當年夾藏在「新竹米粉」中夾帶到日本的。(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國際文化協會執行長盧孝治說,林義雄在美麗島事件被捕後,慘遭國民黨政府刑求,相關資料能夠在國際社會曝光,是他當年夾藏在「新竹米粉」中夾帶到日本的。(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麗島事件31周年,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的「援力無國界─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明天(10日)在景美人權園區六號兵舍開展,展出到明年5月2日。台灣國際文化協會執行長盧孝治今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林義雄在美麗島事件被捕後,慘遭國民黨政府刑求,相關資料能夠在國際社會曝光,是他當年夾藏在「新竹米粉」中夾帶出國到日本的。

盧孝治憶及,那個時候他常去田朝明醫師家中,田醫師拿了一份備忘錄給他,裡面有林義雄親筆寫下的資料,內容描述如何被刑求的經過。他拿到這份資料後,趕緊訂機票準備出國,並將資料藏在新竹米粉裡面。

盧孝治指出,戒嚴時期出國在機場海關,民眾常莫名會被帶去小房間問話、脫衣搜身,出國多少會有些危險,所以把資料藏在新竹米粉裡面,當時過海關的時候,自己心裡非常緊張,最後順利帶去日本大阪給一名叫梅心怡的外國人,再轉交給國際媒體及香港《七十年代》雜誌批露。

盧孝治談及,梅心怡是美國人,當年協助海外救援台灣政治犯出力眾多,也曾二度被國民黨政府驅逐出境,後來他想辦法讓其可以回台,安排梅心怡在龍潭的工作室,前幾年才過世的。

政治受難者陳中統表示,他在1969年被抓到警總軍法處看守所坐牢,因有醫學專長擔任醫務外役替政治犯看診,就利用機會將所內所有政治犯名單抄寫後,利用衣物送洗

等外出機會,轉交讓人將名單偷偷送到外國。

陳中統說,以前國民黨政府欺騙國際,謊稱台灣沒有政治犯,以「自由中國」自居,但卻用白色恐怖迫害台灣人,當政治犯名單順利送到日本、英國等國際救援組織後,拆穿了國民黨的謊言。

前美國駐台大使館外交官高思文說,當年在台灣常常接觸黨外人士,他會幫忙台灣民眾取得美國簽證逃至國外。(記者陳鈺馥攝)

前美國駐台大使館外交官高思文說,當年在台灣常常接觸黨外人士,他會幫忙台灣民眾取得美國簽證逃至國外。(記者陳鈺馥攝)

前美國駐台大使館外交官高思文受訪表示,當時在台灣常常接觸黨外人士,幫忙台灣民眾順利取得美國簽證逃去國外。他除了公開交流和做情報工作外,也會去了解台灣人民的心聲,不是只聽取國民黨政府的意見,像民進黨創黨之際,他擔任AIT高雄處長,當時都與民進黨人士時常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