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觀黃信介紀念特展 柯文哲︰他的從政理念也是我的理念

台北市政府即日起至12月6日於花博公園內的黃信介廣場舉辦「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黃信介民主紀念展」,藉由展覽的形式,讓民眾緬懷這位台灣民主前輩。台北市長柯文哲應邀出席30日舉行的開幕儀式。(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政府即日起至12月6日於花博公園內的黃信介廣場舉辦「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黃信介民主紀念展」,藉由展覽的形式,讓民眾緬懷這位台灣民主前輩。台北市長柯文哲應邀出席30日舉行的開幕儀式。(記者羅沛德攝)

2020/11/30 13:5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花博公園舉辦「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系列活動–紀念黃信介先生民主紀念特展」,未料,前副總統呂秀蓮到場問柯「你甘目黃信介?(台語,指你真的認識黃信介?)」令現場氣氛尷尬。稍後致詞的柯也意有所指表示,「認識他(黃)的人,都知道他是心胸開闊的人」,柯還分享黃一段「我是台灣人的演講」,指從政要讓人民安居樂業、幸福美好,柯說「黃信介先生的理念也是我的從政理念」。

有別於呂秀蓮10分鐘致詞,柯文哲花4分鐘致詞,先提到今年是台北市設市百年,赫然發現台北市是有歷史的城市,在這有歷史基礎上,「再往前看,讓台灣有更美好未來,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柯說,黃信介是台灣民主運動先行者、美麗島事件的主要人物,1979年台灣威權時代時創「美麗島」雜誌,對民主自由發展有深刻影響。

柯文哲表示,已故總統李登輝更稱黃信介是台灣精神真正的代表者,黃也是政壇後輩所稱的歐吉桑,黃的政治生涯有草根性,也有追求理想的堅韌性格,「認識他(黃)的人都知道他是心胸開闊的人」;黃對民主自由的進程相當堅持,寬闊的胸懷、堅持的個性,正是台灣一步步走向民主自由關鍵。

柯文哲還分享黃信介一段演講,指黃說過:「我是台灣人,我愛我的台灣同胞、我愛我的台灣鄉土;從政目的是讓這塊土地人民獲得安居樂業,獲得幸福美好的生活」。柯說,「黃信介先生的理念,也是我的從政理念,政治要落實生活每一天,就像我以前當過30年的急重症外科醫生」,醫生信念是把病人醫好,重新過健康生活。

柯文哲說,今年3月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將花博公園所在的圓山,定名為黃信介廣場,站在這覺得很有歷史性,「事實上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呂秀蓮選前之夜造勢大會就是在中山足球場,我也在這裡」,聽說這裡也是黃信介生前散步運動的地方,可連結台灣民主運動歷史意義,也表彰黃對台灣民主重要貢獻。

但談到黃信介廣場因文化部圓山遺址保存計畫還未出爐而卡關,柯文哲說,文化部還有意見,沒有辦法正式做硬體建設,不過不要緊,他們會繼續努力,希望圓山遺址考察到一個段落,會重新把這事情完成。

柯文哲也感謝黃信介對台灣歷史付出、貢獻,感謝今天出席者向黃致敬;柯說,相信黃不在大家身邊,但精神會繼續留下去,「相信以台灣為名、民眾為本政治要落實人民生活每一天」,政治要追求人民最大福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