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信介廣場跳票 黃煌雄當柯P面直言:以為今可參加揭牌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右二)、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右一)參加黃信介紀念活動。(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右二)、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右一)參加黃信介紀念活動。(記者楊心慧攝)

2019/11/30 13: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去年選前、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90歲冥誕時,允諾在花博公園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力拚今年11月30日黃信介逝世20週年前啟用,但今年承諾跳票,今天僅舉辦黃信介紀念音樂會,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今參加活動,當著柯文哲的面,直言「本來以為今天來參加可以是黃信介廣場的揭牌,因為一年前是這樣說的,現在有些理由而耽擱,希望是耽擱而不是停下來。」

黃信介出身大龍峒,生活圈在花博公園周邊,柯市府計畫在花博公園打造黃信介廣場,紀念黃為民主、言論自由的一生,將在既有的花博公園造型花牆上設置大小不一的鏡面金屬板裝置,分別以四區塊,設置黃信介生平、黃信介肖像、民主意象、紀念碑文等內容,但因花博公園在國定遺址的圓山貝塚範圍內,可能遮蔽圓山遺址景觀、也與遺跡內容無關,被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打槍。

黃煌雄直言,本來以為今天可以參加黃信介廣場的揭牌,因為一年前是這樣說的,現在有些理由而耽擱,希望是耽擱而不是停下來,未來台北市政府若要到文化部開會,他願意以提案人的身分說明。

林洲民則表示,他設計廣場時,在網路上找到黃信介講「大家和我一起向前走、向自由走、向民主走」的音波,並融入設計,走到這裡可以看得到這個精神。

黃煌雄強調:「推動黃信介廣場,我們比任何人更關注文化資產,這點是不容質疑、也不容挑戰的,如果文化部挑戰這個的話,我們願意接受挑戰,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廣場可以早日完成!」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去年他在這裡宣布要在這地方設置黃信介廣場,不過這裡有圓山遺址,文化部還在制定圓山遺址的保存計畫,雖然市府表明不會挖到地面層以下,但文資委員仍有疑慮,因此目前設置計畫暫停。

柯文哲也說,以黃信介不拘小節的個性,相信無論用什麼方式紀念,他都不會計較,重要的是心意,今年廣場還沒設置成功,未來還會繼續努力。

副市長蔡炳坤受訪表示,文化部正在進行國定圓山遺址保存計畫,北市府會加入討論,希望文化部能將市府意見納入,待圓山遺址保存計劃完成,送都市計畫審議時,黃信介廣場設置也會開始規劃,再次送到文化部審查,這樣才能縮短時間。

先前議員梁文傑曾建議,不見得一定要設在花博公園,若市府繼續堅持,恐到柯卸任都無法完成,蔡炳坤則承諾,市長卸任還有三年的時間,可在市長內任完成這件事。

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今參加活動,當著柯文哲的面,直言「本來以為今天來參加可以是黃信介廣場的揭牌,因為一年前是這樣說的,現在有些理由而耽擱,希望是耽擱而不是停下來。」(記者楊心慧攝)

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今參加活動,當著柯文哲的面,直言「本來以為今天來參加可以是黃信介廣場的揭牌,因為一年前是這樣說的,現在有些理由而耽擱,希望是耽擱而不是停下來。」(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