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同志搭訕便衣憲兵遭誘捕淪叛亂犯

促轉會所製播轉型正義Podcast節目本週談及,在威權統治時期,國家對性、情慾及同志進行控制,曾發生過同志被構陷迫害成叛亂犯的白色恐怖案件,與今日台灣不可同日而語。圖為同志大遊行場景。(資料照)

促轉會所製播轉型正義Podcast節目本週談及,在威權統治時期,國家對性、情慾及同志進行控制,曾發生過同志被構陷迫害成叛亂犯的白色恐怖案件,與今日台灣不可同日而語。圖為同志大遊行場景。(資料照)

2020/11/29 08: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同志在新公園搭訕便衣憲兵,遭刑求構陷成叛亂犯!行政院促轉會所製作的轉型正義Podcast節目,本週談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迫害同志的白色恐怖案件,1954年一名叫阿盛的男子在新公園搭訕便衣憲兵,卻慘遭逮捕、刑求逼瘋,羅織「為匪宣傳」罪名判處10年有期徒刑。

據調查,1954年雙十國慶前夕,台北新公園內出現寫著「青年官兵學生們:請您們看一看、想一想吧!什麼人家的子弟為逃避兵役而逃到美國,欺騙無錢無勢力的人家子弟兒女去當兵、勞軍,替蔣家父子打仗充砲灰,您說可殺不可殺?」等反動標語。

情治機關對數起「反動標語案」連日查緝均無所獲,在光復節將屆急著破案下,憲兵隊找來外型帥氣的「同志天菜」便衣憲兵,在新公園對可疑同志展開「誘捕」。

24歲外省籍流亡學生阿盛,戰後隨著國民政府來台,他原為「台灣省青年服務團文教工作大隊」少尉團員,因故被革職後,1954年10月24日細雨濛濛的晚間,他與另外兩名男性青年來到新公園,他隻身一人向便衣憲兵搭訕,便衣遂將阿盛誘至「適當處所」予以逮捕。

潤滑液男孩陳柏屼在節目中談及,沒寫反動標語質疑蔣家父子的阿盛,僅是搭訕便衣就被構陷為「匪諜」,以為匪宣傳罪重判10年。

他指出,阿盛入獄後,新公園又出現反動標語,而事發2年後,當局終於抓到撰寫者,雖然阿盛最後有被釋放,但刑求導致阿盛精神失常。該案也沒在二二八補償基金會的補賠償名單中,當事人可能因為一些原因,未向政府申請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