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總吸收陳菊踢鐵板 促轉會揭青谷專案機密檔案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舉行「政治檔案徵集與研究初探發表會」。(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舉行「政治檔案徵集與研究初探發表會」。(記者陳鈺馥攝)

2020/11/11 15: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舉行「政治檔案徵集與研究初探發表會」,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蘇慶軒以國安局「青谷專案」中陳菊的動態為例,在已解密的機密檔案中研究發現,情治單位當年有意吸收陳菊,但對其開導教化後,警總認為「陳女係『自大』、『自狂』、『自傲』、『自豪』及毫無親情的冷酷人物,對事物常做無情批判」、「陳女思想中毒太深,似難短時轉變,應作長期疏導」。

蘇慶軒表示,1978年情治機關知道陳菊家中有雷震手稿,6月16日發動搜索陳菊位於台北市青田街的住處,當時陳菊趕緊逃跑,擺脫警總的追蹤。當局為了緝捕陳菊成立「青谷專案」,國民黨也三度在黨中央開會,確立處置陳菊方式可給予保釋,但要對陳菊進行「爭取運用」、「作思想上之導正」,並持續對她進行考核與管制。

6月23日晚間,陳菊在彰化埔心鄉的羅厝天主堂落網。蘇慶軒指出,當時情治機關主張嚴辦,國民黨中央認為可以保釋並做思想導正,所以在釋放陳菊前,就安排陳菊在記者會上認錯,很像現在其他威權國家常用的程序。

蘇慶軒提及,陳菊認錯後,政府並沒有立即放她走,而是將陳菊帶去參訪戰地建設,直到7月24日才讓陳菊離開;根據警總在陳菊在參訪期間的評語顯示,當然認為「陳女係『自大』、『自狂』、『自傲』、『自豪』及毫無親情的冷酷人物,對事物常做無情批判」、「陳女自信係一領導者,不願受人支配,屬『潑婦』型女性,對人冷酷無情、善於虛應偽裝,喜怒無常,自命不凡,及『不甘寂寞』的叛逆性慎重之女性,如疏處不善,危害性更大」、「陳女思想中毒太深,似難短時轉變,應作長期疏導」。

蘇慶軒說,陳菊被釋放後,一些黨外人士擔心陳菊向當局講一些不利黨外之事,陳菊當年去找了康寧祥等人,告訴黨外人士警總要她做什麼。到了8月,陳菊與黨外人士聚會,國安局研判,聚會目的是為將北部地區黨外勢力跨世代集結起來,調查局則認為已使康寧祥「形成無形之組織」。

蘇慶軒指出,警總除了派線民跟蹤外,8月2日開始約談陳菊,探詢她在做什麼?在過程中,警總一直試圖吸收陳菊做為可運用人員。另一方面,國安局認為陳菊極不配合難以運用,居然還反過來試探政府要怎樣處理黨外,周旋於政府與黨外之間要爭取空間。

蘇慶軒說,後來陳菊在11月有召開記者會說明,當時會認錯是被逼的。1979年起,陳菊重心開始往中南部移動,並申請出國「觀光」獲得警總同意。這時候就出現不實傳言,說陳菊可能因感情不順所以要出國,當然這是一個假消息。

據解密檔案,1979年6月陳菊出國觀光,7月調查局從黨外流言聽聞陳菊之所以赴美,是已懷有身孕而欲在美國生產,故將該情資上報給國安局,但經國安局駐美組清查後,否定調查局關於陳菊懷有身孕的情資。蘇慶軒提及,陳菊出國後,電監處在9月也攔截到一封信,研判陳菊已經回國,但實際上陳菊10月人才回國,後來捲入美麗島事件。

「情治機關紀錄陳菊生活,是為了研判政治立場、獲取情報!」蘇慶軒認為,因當事人不配合,情治單位很難從陳菊獲得什麼資訊,在看這一批「青谷專案」檔案時,要注意到這是用特務角度在紀錄,也要意識到國家動用很大權力去侵入一個人的生活,檔案內容還是會有錯誤,例如陳菊回國時間是錯的,這是做檔案解讀要注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