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宣布萊豬進口5大機制 時力黨團:仍應禁止內臟進口

時力黨團強調,不含萊劑應該還是比含萊劑豬肉安全,考量國人膳食習慣食用豬內臟的情況,應禁止萊豬內臟進口。圖為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今指出,2015年至2017年禁止含萊劑豬肉進口前,曾查獲共4件違規輸入含萊劑肉品,但衛福部僅退運跟銷毀,3人齊聲痛批衛福部怠惰與消極,並要求公布廠商名單。(記者朱沛雄攝)

時力黨團強調,不含萊劑應該還是比含萊劑豬肉安全,考量國人膳食習慣食用豬內臟的情況,應禁止萊豬內臟進口。圖為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今指出,2015年至2017年禁止含萊劑豬肉進口前,曾查獲共4件違規輸入含萊劑肉品,但衛福部僅退運跟銷毀,3人齊聲痛批衛福部怠惰與消極,並要求公布廠商名單。(記者朱沛雄攝)

2020/11/26 17:4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政府明年元旦起放寬萊劑美豬進口,行政院今宣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赴美查廠等5大管理機制;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回應,所有新進萊豬廠商都應需查廠才能進口,才符合查廠意旨;時力黨團強調,不含萊劑應該還是比含萊劑豬肉安全,考量國人膳食習慣食用豬內臟的情況,應禁止萊豬內臟進口。

針對赴美查廠,時力黨團表示,如果查廠只是去參訪,並無法達成預期的政策效果;同時,如果原本可進口的廠商不需查廠就能從進口無萊劑殘留的豬,改成進口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則失去查廠的意義,應該還是有新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之廠商,均須經查廠方可進口,才符合查廠政策的意旨。

至於逐批查驗,時力黨團指出,目前無法確定行政院說「進口豬肉一律逐批查驗」的作法會維持多久,仍有待行政院進一步對外釐清,如果實際上仍只有前5批才會逐批查驗,那仍無法真正有效落實查驗,因為廠商其實很容易規避。

因此,時力黨團主張,應該除了前5批逐批查驗之外,往後也應維持一定水平之查驗比例,並得進行突襲性專案查驗,才比較能保障國人食安。

在增加進口豬部位號列管制源頭方面,時力黨團表示,一直主張應就不同部位、器官增加不同的進口貨號列管,樂見行政院願意採納加強源頭管理的政策建議;但是,時力黨團仍認為,可考量進一步區分有含萊劑與無萊劑的貨號,以利管理統計。

針對標示,時力黨團提到,只標產地不夠,且多數進口美豬可能不含萊劑,消費者想知道的是進口美豬有無含萊劑,因此希望除標示產地國外,仍應在產品上標示有無含萊劑,讓人民有真正的選擇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教育部已修訂營養午餐團膳契約,明白規定明年1月1日起,學校一律使用國產肉品;對此,時力黨團認為,若不修「學校衛生法」,將現行優先使用改成一律使用,恐怕會無法強制學校和團膳業者遵循,因此希望以時力黨團版本通過修法,強化保障。

蘇揆今也透過臉書圖卡說明萊豬進口管制措施,並表示「豬肉安全才進口」;時力黨團強調,不含萊劑應該還是比含萊劑豬肉安全,特別是在國人膳食習慣又多會食用豬內臟的情況下,應該禁止含萊劑豬內臟進口。

最後,時代力量認為,如果目前行政機關仍堅持邊境查驗查到違法超標的肉,也不依「食安法」第44條開罰,只退運或銷毀,恐怕無法在源頭有效管理,而會讓含萊劑豬肉容易混入國內市場,因此仍強烈要求行政機關,應在邊境查驗查到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超過容許值就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