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成立人權促進會 關切中國壓迫香港「反送中」青年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24日正式成立,成立宗旨希望藉由人權審議機制,確保未來修法、立法過程中,法案都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也有助於人權保障。 (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24日正式成立,成立宗旨希望藉由人權審議機制,確保未來修法、立法過程中,法案都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也有助於人權保障。 (記者朱沛雄攝)

2020/11/24 14:5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正式成立跨黨派人權促進會,發起人暨會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致詞表示,香港「反送中」青年黃之鋒、周庭等人被逮捕、迫害,這並非個案,而是一件件的人權案件;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則說,中國一直壓迫香港人民,人權促進會的重要使命絕對可以發揮出來,甚至支援、幫助香港。

成立大會現場冠蓋雲集,除跨黨派立委到場之外,包括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高涌誠、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畢騰安、美國在台協會政治官黃光杰等人均與會。

王定宇致詞表示,2020年是特別的一年,不分國家、種族一同面對COVID-19的災難,雖見證堅強,但也同時看到人遭壓迫的情況;昨天我們看到香港黃之鋒、周庭等人被逮補、迫害,這不是個案,而是一件一件人權案件;王強調,我們習慣用GNP、GDP來看一個國家的發展程度,盼未來能以人權做為標準。

林志嘉指出,人權對台灣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歷年來不斷追求進步,台灣要在國際發光發熱,立院有非常重要的使命,盼促成各國的國會聯誼會,藉由此一平台,讓台灣能在國際上展現;林說,在成立跨黨派人權促進會後,會做人權倡議、執行,並推展到全世界,用人權和全世界聯絡。

林志嘉也說,中國政權跟台灣最主要的不同,在於中國沒有民主、自由,甚至是壓迫人權,看到香港「反送中」青年黃之鋒、周庭等人,這麼勇敢、年輕就為民主自由奮鬥,為香港付出這麼多的代價,最主要的就是一個時代的年輕人怎樣對抗專制體制,中國一直壓迫香港人民,對台灣來講更顯得人權的特別意義。

副會長賴香伶表示,近日很多香港青年受壓迫,對台灣來講是很大的警惕,我們當然不希望「一國兩制」籠罩台灣社會,讓我們心生畏懼,過去香港的法治民主優於台灣,是台灣可以學習的,但時至今日,反而我們變成亞洲的民主燈塔守護著,盼透過這個平台,能夠繼續跟香港相互守望。

高涌誠則說,台灣話有一句是說「天總是攏會光」,我們要堅守這樣的價值,承外啟內,促進國內人權發展,關照國外人權狀況,和國際接軌一起合作。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左)致贈口罩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記者謝君臨攝)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左)致贈口罩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今正式成立跨黨派人權促進會,現場冠蓋雲集。(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今正式成立跨黨派人權促進會,現場冠蓋雲集。(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