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EP排除台灣 馬英九:太陽花學運誤國

前總統馬英九今批評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服貿協議,為台灣加入RCEP增加難度。(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今批評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服貿協議,為台灣加入RCEP增加難度。(資料照)

2020/11/17 12:5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5國於11月15日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台灣被排除在外。前總統馬英九今批評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服貿協議,為台灣加入RCEP增加難度,也批民進黨習慣意識形態治國,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推給中共打壓。

馬英九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台灣被排除在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涵蓋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協定之外,經濟部長居然說,加入RCEP會被要求遵守「一國兩制」,這種充滿意識形態的見解,實在令人擔憂。

馬英九指出,4年多前,蔡英文總統在第一任就職演說中,還把積極參與TPP、RCEP當作「改革的第一步」,如今怎麼連RCEP也變成等同「一國兩制」呢?民進黨習慣意識形態治國,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通通推給「一國兩制」、「中共打壓」,兩岸關係是如此,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亦復如此。

馬英九說,國民黨執政時深知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必須積極洽簽FTA才能生存。他任內先針對占台灣貿易總量3成的中國大陸,在2010年簽訂ECFA,然後再與其他個別國家洽簽FTA,如紐西蘭及新加坡,並積極為TPP和RCEP做準備,以利後續申請加入。

馬英九表示,2010年6月ECFA完成簽署,2013年6月兩岸再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隨後也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同我國向全世界宣示有意願開放市場,爭取和其他國家簽署雙邊和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也為台灣爭取加入TPP和RCEP也創造了有利條件。

不過,馬英九也說,兩岸服貿協議不幸在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兩岸貨貿協議也難以為繼。服貿協議是大陸讓利較多,兩岸好不容易簽署,「卻被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摧毀」,這種誤國、害國之舉,令人痛心與不齒,連國際社會都看不下去,更為台灣加入大陸所主導的RCEP增加難度。

馬英九認為,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彼此牽動,兩岸關係處理不好,對外關係必然受挫。蔡政府當然可以把責任都推給大陸,繼續操作反中仇陸的劇本,但這無助化解中共打壓,更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馬英九強調,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會只有一種,蔡總統不願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跟大陸打交道並不是問題;拿不出有效的替代方案來改善兩岸關係,突破對外政經困局,讓台灣走入國際場域,才是最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