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衛生大會復會落幕 外交部:台灣爭取參與WHA獲國際支持聲量創高峰

世界衛生大會(WHA)13日提早結束復會議程。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說,今年爭取參與WHA獲得的國際支持聲量再創高峰,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未來也將協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明年大會。(資料照)

世界衛生大會(WHA)13日提早結束復會議程。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說,今年爭取參與WHA獲得的國際支持聲量再創高峰,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未來也將協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明年大會。(資料照)

2020/11/14 13:29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13日提早結束復會議程。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說,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使國際社會更能認同我國爭取加入全球防疫合作機制的必要性,今年爭取參與WHA獲得的國際支持聲量再創高峰,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未來也將協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明年大會。

第73屆WHA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首度分別在5月及11月舉辦線上會議,我國14個友邦在5月時提出「台灣參與案」,延至11月復會期間討論。復會期間發生多次我國參與遭政治力影響事件,包含友邦替我執言時遭主席打斷或「切畫面」,以及世衛會議召開的直播畫面,「Taiwan」的英文字眼遭標示為垃圾訊息、無法顯示等。

儘管WHA最終因受中國政治力影響,我國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不過我國在對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努力獲得包含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在內與友邦的強力聲援。除友邦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及宏都拉斯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代表我方與中方進行「二對二辯論」外,復會期間,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宏都拉斯、貝里斯、尼加拉瓜、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瓜地馬拉、帛琉、海地、吐瓦魯和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等友邦,以及美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共16國為台灣議題發言。

外交部今對此表示,儘管兩次會議議程縮減各國發言時間有限,我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仍在會中強力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O,令人心感;外交部說,我國於11月12日復會期間舉辦「國家癌症登記系統之創新」周邊活動視訊論壇,邀獲美、日、加、英、荷等共17國逾百位衛生官員及專家參加,與會者對我癌症防治成就均表高度肯定,認為台灣可對全球衛生體系作出積極貢獻。

外交部對未來推案表示樂觀,未來也將協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明年的WHA,呼籲WHO堅守專業中立,摒除不當的政治干預,基於維護全人類健康福祉及致力共同抗疫復甦的考量,早日讓台灣完整無礙的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