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美政權交替暫讓中國喘息 台灣恐面臨中、美雙重壓力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受訪指出,美國新舊政權轉移,給了中國至少半年的喘息機會,面對中國威脅,若拜登政府的政策方式與步調有所改變,台灣將受到中國更大的壓力。(路透)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受訪指出,美國新舊政權轉移,給了中國至少半年的喘息機會,面對中國威脅,若拜登政府的政策方式與步調有所改變,台灣將受到中國更大的壓力。(路透)

2020/11/08 15:2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對於拜登勝選後的美、中、台關係發展,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受訪指出,美國新舊政權轉移,給了中國至少半年的喘息機會,面對中國威脅,若拜登政府的政策方式與步調有所改變,台灣將受到中國更大的壓力。此外,台灣先前與川普政府的好關係,也可能成為後續與拜登政權發展關係的門檻,在美國大選後,台灣對於中國壓力及美國壓力,可說是「雙重被施壓」。

郭育仁指出,在美中競爭下川普落選,換新的領導人上來,美國換總統這件事,就讓中國獲得一定時間喘息,新舊政權交替,至少給了中國至少半年喘息時間。在大選確定前,美中台三角關係上,美國對台灣站在相對主動態勢,中國則比較被動,但大選結果出爐後則「主客易位」,中國掌握了戰略主動性。

郭育仁認為,對美國來說,中國威脅是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兩黨共識,也是行政部門及國會的共識,但他憂心的不是拜登「立場」問題,而是拜登「方法」的問題。

郭育仁舉例,如在遏止中國威脅上,拜登的方法一定不同於川普,方法的改變也會造成美國夥伴國和盟國觀望態度,做一樣的事情,但方法不同,甚至政策步調和川普不同,也再次讓中國有更大喘息機會。由於台灣直接承受來自中國壓力,若美國在政策步調和方式上有點改變或遲疑,台灣相對受到的壓力就很大。

在台美關係上,郭育仁表示,在美國大選前,台美關係一直在升溫,包括美國對台軍售、美國高官訪台、美豬美牛開放等,但台灣先前與川普政府的好關係,可能會成為後續與拜登政權發展關係的門檻,「例如,台灣給川普在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的承諾後,未來要給拜登什麼?」對台灣來說,對美經貿談判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們和之前的總統談好的條件,新的政權上任後,美國開的價碼可能會更高,台灣在應對美國,會陷入更困難的立場。

郭育仁認為,在美國大選後,台灣對於中國壓力,與對於美國壓力,是「雙重被施壓」。他建議,政府現在要盡快亡羊補牢,與拜登政權有可能在內閣裡的官員儘早展開談判。對於拜登政府未來的對中政策趨勢、其執行抗中和圍堵中國的政策步調、拜登團隊對於台美之間既有的安全上經貿上的看法等,都要有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