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 盼蔡嘗試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希望蔡英文總統不要再誤導民眾,如果要拒絕「九二共識」,就必須提出有效替代方案,但迄今無論台灣或中國都無人能夠提出,為何不再嘗試「九二共識」這個有效方案?(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馬英九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希望蔡英文總統不要再誤導民眾,如果要拒絕「九二共識」,就必須提出有效替代方案,但迄今無論台灣或中國都無人能夠提出,為何不再嘗試「九二共識」這個有效方案?(記者張嘉明攝)

2020/11/07 15:1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基金會今日舉辦「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希望蔡英文總統不要再誤導民眾,如果要拒絕「九二共識」,就必須提出有效替代方案,但迄今無論台灣或中國都無人能夠提出,為何不再嘗試「九二共識」這個有效方案?

馬英九還說,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時聲稱,台灣堅守不畏戰、不求戰,但他認為,除此之外還必須要備戰、避戰與謀和,創造對我方有利情勢,戰爭不能解決問題,在「馬習會」五週年的今天,他希望兩岸能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促成「蔡習會」,他並強調,當初自己搭橋,就是希望未來兩岸領導人可以通往和平大道,他要鄭重呼籲蔡英文,如果提不出替代方案,就接受「九二共識」,與中國謀和協商,讓人民安心。

馬英九質疑,民進黨政府「聯美抗陸」策略,實際上不足以為台灣帶來安全保證,雖然近日美國國會又通過多項軍售及挺台法案,卻始終沒有改變美國行政部門堅持40多年的台海「戰略模糊」政策,也就是不明確承諾出兵保台,即使數月來美國政界及學界呼籲華府摒棄「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美國國務卿龐皮歐10月底答覆媒體時仍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希望中共履行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國務院發言人歐塔佳絲也說,美國在亞洲不尋求任何軍事衝突,要中共自己克制。

馬英九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20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主動表示,「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並稱「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防禦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這些「自我打臉」的說法,許多人認為是出自美方授意與施壓,因為完全違背綠營的基本立場,民進黨政府終於瞭解,美國無法提供台灣安全的保證,即使是川普政府,也不會為了台灣輕易越過中國設下的「一中原則」紅線。

馬英九說,我國不要在美中抗爭中選邊站,以免淪為大國博弈的棋子,讓台灣成為兩強鬥爭下的犧牲品。

馬英九指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初有關「九二共識」談話在台灣造成誤解,但去年1月16日國台辦以及今年8月26日人民日報海外版,都對此都作出澄清,國台辦近期發布的「九二共識答問」也完整呈現海基會在1992年11月3日致海協會傳真函所提出的建議,「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對於當時海基會建議「以口頭方式各自表達雙方不同的認知」,中國海協會在11月3日與16日先後來電與來函表示「充分尊重與接受」,這就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答問」中也指出「九二共識」是統一前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一國兩制」則是統一後中國的制度安排。

他強調,上述澄清了「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根本是兩回事,不能劃上等號,希望蔡英文不要再誤導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