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說新聞》誰說台灣很危險? 外資不畏中國加碼投資

微軟於26日開記者會,表示將在台灣設置最大雲端研發中心。(資料照片)

微軟於26日開記者會,表示將在台灣設置最大雲端研發中心。(資料照片)

2020/10/29 1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兩岸緊張局勢升溫,中國不斷越過台海中線,對台發言也越來越強硬,傳出進入準戰爭時期,在這個狀況之下,Google、微軟、亞馬遜、信越等知名國際企業反倒增加對台投資,台商也陸續回流,台灣吸引外資的優勢到底是什麼?

近幾年陸續傳出國際知名廠商加強對台投資,2019年時,亞馬遜AWS在林口建立聯合創新中心;2020年4月,美國允許Google和Facebook提出海底電纜計畫,連接台灣與菲律賓,同年9月,Google於雲林斗六預計興建第三座資訊處理中心;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商「日本信越化學」受台積電吸引來台投資,目前已決定於「彰濱工業區」投資建廠。除此之外,Facebook、高通(Qualcomm)等國際大廠,以及德山化學、三菱化學等日商,都宣布將擴大對台投資的計畫。不只國外企業,設廠在中國的台商,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紛紛回流台灣,主要是為了建構第二軌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香港國安法影響,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渣打集團公布,有近七成的企業考慮將產線移出中國。而台灣雖受到中國的打壓加劇,但優秀的科技業人才、技術與資訊的安全、對「智慧財產權」的高度重視,以及便宜的電價與發展綠能的政策,都是外資來台投資的誘因。

過去台灣因隨時可能引爆的台海危機有如不定時炸彈,讓外資對台灣投資遲疑,但目前美國不斷強化對台關係,讓世界將台灣視為自由世界的夥伴,使人才、投資、資訊在台灣匯聚,雖然中國威脅加劇,但近期外企大舉將錢投資台灣,足以顯現台灣在外資眼裡成為最安全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