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逆襲中國「戰狼」 日經:台灣「戰貓」已善於應對外交侵略

中國外交人員8日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對我外館人員施暴導致腦震盪,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對此,《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戰貓」逆襲中國「戰狼」,台灣已善於應對中國的外交侵略。(圖擷取自日經網站)

中國外交人員8日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對我外館人員施暴導致腦震盪,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對此,《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戰貓」逆襲中國「戰狼」,台灣已善於應對中國的外交侵略。(圖擷取自日經網站)

2020/10/26 2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人員8日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主辦的國慶酒會,對我外館人員施暴甚至導致腦震盪住院觀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形容這是台灣「戰貓」逆襲中國「戰狼」,認為台灣已善於應對中國的外交侵略。

《日經》駐台記者利克‧格勞爾特(Rik Glauert)報導中,整理了中國先前對我駐斐濟代表處的「流氓外交」始末,他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引用中國的愛國動作大片《戰狼》,諷刺中國鷹派外交的戰狼外交官們「未開化」,台灣已變得善於應付中國的外交侵略,用「戰貓」般的軟實力抵抗中國對主權的攻擊,與好戰的中國形成鮮明對比,台灣已成為一個熱愛自由的和平國家。

一位駐台北不具名的西方外交官說,「中國的國際形象正在惡化,而台灣的形象正在急劇改善」,他進一步解釋,越來越多人將中國視為對地區穩定的威脅,而台灣則因活躍的民主和對人權的支持受到認可。

台灣實質的駐美國大使蕭美琴早在七月時,已將自己形容為對付中國「戰狼」的「戰貓」, 她說:「貓具有一些特殊的特徵,我們非常靈活,可以找到在狹窄空間中的生存之道。」

針對中國近日對台灣動粗的「斐濟事件」,美國紐澤西賽頓薛頓賀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的台灣專家兼法學教授陸梅吉(Maggie Lewis)指出,「戰貓外交的特色強調,在面對極端強大的力量時,要具有靈活性以及敏捷性」,台灣是一個強大且穩定的民主國家,與世界分享積極正向的故事。

報導提到,中國外交官本月初象印度媒體下指導棋,引發印度官方和民間強烈反彈,而蔡英文總統在推特與「奶茶聯盟」印度網友熱情交流,受到印度媒體廣泛報導的相關事件,前印度外交部顧問、現任政大國際關係所研究員的莎納‧哈希米(Sana Hashmi)表示,「台灣近期似乎遵循著將危機化為轉機的座右銘」。

內文還列舉台灣對全球捐贈5000萬個口罩,以及捷克參議長訪台高喊「我是台灣人」遭到中國威脅,導致法國與德國外交部長罕見譴責中國,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台灣研究員、前歐洲議會政治顧問祖蘇‧安娜‧費倫奇(Zsuzsa Anna Ferenczy)說,這起事件點醒歐盟,開始面對將中國作為「系統對手」的新現實。

最後,報導巧妙指出,中國官媒經常恫嚇台灣,不要在美中兩大經濟體的衝突中被美國利用,而我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當時回應說,中國稱台灣被美國利用是「無稽之談,我們只是一個剛好熱愛民主和珍奶的聰明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