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政府民間人才流動 黃榮村:檢討轉換彈性

考選部今天舉辦「新思維新方向-如何考選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研討會」,考試院長黃榮村致詞。(記者楊綿傑攝)

考選部今天舉辦「新思維新方向-如何考選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研討會」,考試院長黃榮村致詞。(記者楊綿傑攝)

2020/10/07 12: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考選部今天舉辦「新思維新方向-如何考選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研討會」,考試院長黃榮村指出,考試院以國家稱職人力資源部門為目標,將與行政機關發展更加良性關係,未來也將致力推動國際交流、檢討中央地方轉換及專技人員進入政府的彈性、在任用前的訓練也要更貼近用人需求等方面。

研討會首場議題討論「中央機關用人需求與考選制度的革新」,由考試委員陳慈陽主持,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引言,立委鍾佳濱、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蔡秀涓、台師大公領系教授曾冠球則擔任與談人。

黃榮村指出,新一屆同仁上任後,不斷在思索和探究蔡總統在今年就職演說中期許「考試院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的課題願景,而最大的困難是要如何做到、且能做好。

黃榮村認為,考試院要真的成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就必須和行政部門之間,發展出分工整合的良性關係。應該要傾聽、理解用人機關的需要,在選才、育才、留才的機制上,滿足施政所需,並且隨著時代的演進,和國家發展的方向與進階,不斷創新轉型、超前部署。

而從過去到現在考試發展,黃榮村認為有2個問題,第一,當現代的用人與人事管理已逐漸傾向多元卓越選才,以提升各行各業效能時,依嚴格方式考試選才的觀念及規範仍深植民間與政府部門,難以變更。第二,縱使都經過國家考試,但公與民之間、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多元彈性轉換,仍有極大壁壘存在。

因此在未來改革方向方面,黃榮村表示,首先,因應台灣與國際社會越來越密切的往來,所有公部門都必須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因此,考試院將配合國家雙語政策的推動。

其次,以往人事制度的思維太過強調「中央觀點」,導致人才流動不足,地方政府尤其是縣市則因為職等過低,不易留住人才,考試院相關部會已和行政院人事總處共同成立工作圈,研議此問題的改善之道。

第三,基於鼓勵政府與民間人才的良性流動,會重新檢視專技人員進入政府服務的現行機制,增加公私流動、鼓勵職涯轉換與歷練。尤其針對政府普遍欠缺的專業類別,例如建築與土木專長等項人力,不但要鼓勵轉任,還要提高誘因。

最後,考試之後任用之前的訓練也是考試的一環,未來在訓練內容上要更貼近用人機關的需求,包含增加外語的訓練課程、落實政策規劃、制定、實務運作與中長程願景建置訓練等項目。

考選部長許舒翔也提到,考選部過去主要在「甄試」辦理好考試,包括考試辦法、考試技巧、過程安排等等,但在「招募」方面跟教育端連結,公部門人力培養都比較欠缺,未來將進一步從大學就培育國家文官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