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奉安前夕 「最後一位文膽」李靜宜出版新書《漫長的告別》

作家李靜宜今6日舉辦「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新書發表會。(記者塗建榮攝)

作家李靜宜今6日舉辦「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新書發表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06 17:3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總統「最後一位文膽」李靜宜出版新書「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在明天李登輝奉安典禮前夕,今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新書發表會。李靜宜表示,這本書若要當成她最後的心意,要趕在最好的時間點,就是在李前總統奉安典禮前完成,作為她的心意,奉獻給李登輝。深切希望大家透過這本書,理解不曾看見的李登輝。

李靜宜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有「永遠的總統府高層」之稱的時任前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曾參與李登輝「兩國論」起草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時任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連文彬等「老朋友」齊聚一堂。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也現身,以聽眾身份在台下參與活動。

李靜宜表示,她本來沒有書寫的計畫,但自今年7月底,媒體開始報導李總統身體狀況消息後,她發現自己的心緒變得非常複雜,隨著這些訊息,也捲起很多回憶。這些回憶有些微不足道,過去從沒認真思索,或沒向別人提起,但她卻感受到,任何瑣碎的東西,都有記憶的必要。若任由這樣的思緒隨時間流逝,這些東西可能永遠不再回來,成為生命的缺憾和損失。

李靜宜說,因此,她是在情緒激動的狀況下,決定寫這本書。她決定先給自己一週時間寫寫看,若寫不出任何進度就放棄,最後確定可以寫成一本書。這是她的政治情感,和當下的心情和感受。她也想,這本書若要當成她最後的心意,要趕在最好的時間點,就是在李前總統奉安前完成,作為她的心意,奉獻給李登輝。

李靜宜說,李前總統在各種媒體曝光前,他有很強烈的形象,另一方面,我們每個人對他都有自己不同想法。她是把自己和李登輝長年相處,他人性化的一面,用文字記錄下來。她也希望藉著新書發表會,把老朋友聚在一起,把我們對李的思念說出來給大家知道。深切希望大家透過這本書,理解不曾看見的李登輝。

李靜宜原任職外交部,後任職總統府第一局,在進入總統府一年多後調任總統辦公室,隨著李登輝出入各種外交場合。包括李登輝1995年訪問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訪問美國的現任國家元首,及李登輝在歐林講座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歷史性演說,這些重要文告與演講稿撰寫都可見李靜宜的身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