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大學私簽一中承諾書!蘇貞昌: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赴立法院針對「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及備詢,在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赴立法院針對「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及備詢,在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06 11: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對台統戰滲透校園情形嚴重,本報今日揭露,有4成5的國內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承諾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的活動,教育部迄今未曾開罰一所違規大學。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在立法院受訪強調,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如果有中國用政治介入影響學術交流,將請教育部了解盤查,並做對應處理。

據了解,國內公私立大學近年為招收中國留學生及研修生,共72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主管機關教育部調查後,基於大學自治,未對任何一間違反規定的大專院校開罰。

有鑑於中國統戰進入校園,甚至要求我國內公私立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卻無學校受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趙天麟因此共同提出「兩岸條例第33條之3及第90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台灣各級學校與中國的學校締結聯盟、書面約定、合作行為或為單方承諾、聲明,其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配合中國統戰之政治性目的;違反規定者,教育主管機關得停止相關補助或禁止其招生。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受訪表示,中國常宣稱不對外侵略及發動戰爭,但慣以統戰方式將台灣鎖在中國裡面,當有越多學校及學生承認一中原則,甚至去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於是把台灣綁進中國,實踐了中共統戰目的。

陳柏惟指出,以現代戰爭角度,中國飛彈不可能將台灣全島殲滅,要打登陸戰在台灣街道不一定佔有優勢,用思想、文化、教育等方式可輕易將台灣收買,台灣人都不應簽署一中同意書,台灣民意不能接受一中原則,支持修訂兩岸條例從嚴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