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生」被吳佩蓉點名未利益迴避?邱于軒:符合採購法規範

國民黨高市議員邱于軒,被吳佩蓉點名其先生承攬高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食材,涉嫌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記者王榮祥翻攝)

國民黨高市議員邱于軒,被吳佩蓉點名其先生承攬高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食材,涉嫌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0/09/30 21:06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曾揭發高雄市藍營議員抄襲論文,今點名國民黨市議員邱于軒的「先生」承攬高雄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食材,恐涉嫌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建議政風、檢調追查。邱于軒晚間聲明,她是107年12月25日就任議員,夫婿早在此之前即承攬營養午餐標案,相關作業皆屬公開招標,並符合政府採購法規範。

邱于軒強調,做事坦蕩,唯一缺憾即監督市政過於嚴謹,勇於捍衛市民權益,以致有心人士意圖透過牽連家人、來增添于軒壓力,對於家人除了不捨還有虧欠,另對於網路上有心人士造謠行徑,將採取法律行動,奉勸有心人士切勿以身試法。

吳佩蓉今點名高市議員邱于軒,其父是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夫婿張簡正偉的家族則在地方開設社福機構、建設公司與食材食品行。

從政府電子採購網看出,張簡正偉的「大發食材」和「大發冷凍食品」,承攬了高雄市數間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食材雜貨類標案,從公告日期2019年3月起算,大發食材拿到11案共177萬6585元,大發冷凍食品甫獲一筆決標金額14萬2526元的案子。

但根據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各級民意代表亦列為該法規範內人員,而公職人員配偶或共同生活家屬,及其擔任負責人、董事、獨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相類似職務之營利事業、非營利之法人及非法人團體,則是所謂的「關係人」。

該法第14條明訂,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不得與公職人員服務或受其監督之機關團體為補助、買賣、租賃、承攬或其他具有對價之交易行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一、依政府採購法以公告程序或同法第一百零五條辦理之採購。二、依法令規定經由公平競爭方式,以公告程序辦理之採購、標售、標租或招標設定用益物權。

吳佩蓉問邱于軒,夫婿張簡正偉「是否曾向招標單位、主動具實表明妳們的關係(包括民代身分)?若無,已經涉及違法。民代掌握預算審議權,夫婿卻頻繁投標並持續承攬受監督學校的標案,市民的觀感如何,邱于軒議員自己心裡應該有數吧?!」

吳佩蓉建議,政風或檢調應進一步查案,並呼籲監察院,盡早將各縣市議員財產申報資料,比照官員和立委定期公開上網揭露,讓想鑽法律漏洞的不肖民代無所遁形。所遁形。

邱于軒臉書貼文

吳佩蓉臉書貼文

邱于軒的先生承攬高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食材,被質疑涉嫌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記者王榮祥翻攝)

邱于軒的先生承攬高市中小學營養午餐食材,被質疑涉嫌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