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比中國更強!賴清德:台灣堅守民主價值可立於不敗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致詞時希望台商多投資台灣,一起來拚經濟。(記者林正堃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致詞時希望台商多投資台灣,一起來拚經濟。(記者林正堃攝)

2020/09/29 19: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出席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的「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閉幕典禮,他強調,美國在科技、研發制度、社會體制都比中國強,許多科技關鍵技術都掌握在美國手上,在此之下,台灣應堅守民主價值持續發展方向,應該是可立於不敗之地。

賴清德指出,他要感謝全體台商,大家人在海外、心在台灣,不管是台灣發生天災、地震都會幫助台灣。他在台南市長任內碰到台南50年來最大地震,在行政院長任內又碰到花蓮地震,自己非常清楚台商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捐款給受災民眾幫忙渡過難關。

賴清德談及,台商在海外打拚碰到種種困難,成功之後也能在當地成為模範,讓台灣藉由台商的成功能夠延伸到國際,特別是這次武漢肺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家出錢出力慷慨捐口罩及物資,「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的實力。

他並建議,武漢肺炎疫情在國內相對安全,但是世界各地並非如此,現在每天仍有許多案件發生,不少病例因此死亡,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在疫苗還沒問世之前,最有效方法還是要戴口罩,在台灣或回僑居地都要戴口罩,公共衛生手段是非常有效,希望大家能夠「為國珍重」。

賴清德指出,這一次武漢肺炎造成產業鏈斷鏈及重組,對於交通、觀光都有嚴重衝擊,各國都把關鍵零組件、防疫物資生產鏈移回國內,世界正進行一場大改變,台商要妥善因應,把每一個轉變當成機會,讓企業不受到衝擊,而且能夠更上一層樓。

他提及,今天蔡英文總統主持開幕時有向大家報告,台灣會和台商站在一起,政府也會加碼海外信保基金,要讓大家度過最艱難的一刻,使台商力量不會減少,希望大家能夠更加的團結。

賴清德表示,中美貿易衝突似乎有長遠發展的趨勢,台商面對局勢要如何應變,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就職已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也開展新南向政策,希望台灣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政府還有前瞻基礎建設,要用財政手段發展台灣,讓台灣經濟能夠發展。

賴清德強調,政府積極改進台灣的投資環境,更提出許多對策,包含歡迎海外資金回台、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到今年8月為止,台商回台投資資金總計1兆1千億元,創造9萬多個工作機會,當然台灣不會因此自滿,會根據蔡英文總統今年就職演說所提六大核心產業繼續加強,其中與這次疫情有關的就是生物科技產業。

賴清德並說,希望能推動生物科技產業發展來研發疫苗、藥物,不僅能嘉惠國人,也能造福國際社會,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的重要性,這一點會持續加強。其次,台商面對中美貿易衝擊及趨勢,個人認為美國在科技、研發制度、社會體制都比中國強,許多科技關鍵技術都掌握在美國手上,在此之下,台灣應堅守民主價值持續發展方向,應該是可立於不敗之地。

對於台商因應之道?賴清德建議,如果你的市場主要在中國,應保有適當產能在中國,如果你的市場不在中國,還需要大批人力,可以去印度等東南亞國家發展。

賴清德提及,政府會成立單一窗口來幫助台商解決問題,政府也要懇請大家回來台灣投資,政府會提出各種有利政策歡迎大家回來,「投資台灣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投資台灣才能創造就業機會,投資台灣才能解決低薪問題」,台灣經濟才有可能持續發展,在國際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

他表示,如果你的市場在美國或歐洲,目前國際經貿趨勢會因應美國、歐洲的要求,大家也必須就近尋找市場,這一部分政府也會提供協助,今天很榮幸受邀閉幕典禮。台商是台灣力量的延伸,有你們的努力打拚,台灣才有可能持續繁榮,祝所有台商生意興隆工作成功。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希望台商多投資台灣,一起來拚經濟。(記者林正堃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希望台商多投資台灣,一起來拚經濟。(記者林正堃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記者林正堃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