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見》2020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 台北被新竹市踢下龍頭

《遠見》雜誌公布2020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新竹市將長年占據龍頭位置的台北市踹到第2名。(資料照)

《遠見》雜誌公布2020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新竹市將長年占據龍頭位置的台北市踹到第2名。(資料照)

2020/09/28 1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遠見》雜誌公布2020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主要以2019年的統計數字來計算,部分評估也有採用2018、2017年的數據,結果新竹市將長年占據龍頭位置的台北市踹到第2名,六都之末則是高雄市,台中市進步最多。

《遠見》指出,台北市首次落居亞軍的位置,人口只有45萬的新竹市堪稱黑馬,從2015年的第8名一路勇奪冠軍,讓北市徒呼負負。在其他六都方面,新北市第3、台中市第4、桃園市第5,台南市維持去年成績在第7名,高雄市則從去年的12名被擠到第16名,

至於其他縣市分別為台東縣第6、嘉義市第8、宜蘭縣第9、彰化縣第10、花蓮縣第11、屏東縣第12、新竹縣第13、基隆市第14、雲林縣第15、嘉義縣第17、南投縣第18、苗栗縣第19。

值得注意的是,屏東縣從去年第17名提升5個名次至第12,基隆市也從第19名爬升到14名,南投縣則從第14名降至第18,和高雄市一樣都是跌落4個名次。

《遠見》所評比的指標共有9大面向,亦即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

在經濟與就業方面,六都向來占了較大的優勢,前6名就有5個,只有高雄市被其他縣市擠到第9:教育與文化方面,六都也都在前9名,桃園市更是亮眼,一口氣比去年進步7名獲得第5名,嘉義市、宜蘭縣、嘉義縣則是退步較多。

至於環保與環境品質,台北市就是在這項指標慘遭滑鐵盧,拿到10年以來最低的名次(第4名),新北市則是占據第1的位置,但高雄市差點敬陪末座排在第18名,未來可能要在環保方面多用點心。

治安方面,過去10年幾乎都囊括冠軍的台東繼續取得榜首位置,六都當中的桃園則拿下第2名,侯友宜治理的新北市則為第3,反倒是同樣和台東位於東部的宜蘭和花蓮,分居第16和第19名。

公共安全與消防方面,六都向來都表現不佳,今年更是完全沒有擠進前10名,只有去年墊底的新北市一口氣衝上13名,桃園則是10年來首次墊底。

在醫療衛生這一塊,可以說歷來都是城鄉落差最大的評比指標,這10年來台北一共有9次奪冠,今年也毫不意外拿下第1;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方面則是桃園居首,台北市則為第3名。

地方財政方面,10年來取得8次榜首的常勝軍台北,今年不意外地重回冠軍寶座;社會福利方面,新竹市自從去年搶走台東縣連霸8年的冠軍寶座後,就不再讓位繼續蟬聯,基隆則從去年的第16名攀升至今年的第3名,進步幅度最大。

台北市首次落居亞軍的位置。圖為台北鳥瞰圖。(資料照)

台北市首次落居亞軍的位置。圖為台北鳥瞰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