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社工業區降乙編苦等27年 高雄居民北上監院陳情

針對高雄大社工業區從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一案,公民團體今赴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針對高雄大社工業區從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一案,公民團體今赴監察院陳情。(記者謝君臨攝)

2020/09/16 11: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高雄大社工業區從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一案,公民團體今赴監察院陳情,指1993年經濟部已承諾要降乙編及遷廠,但迄今已27年,不論是國民黨、民進黨政府都跳票,懇請監院對經濟部的失能及瀆職進行調查,並呼籲內政部儘速完成降乙編的行政程序;會後,公民團體並於現場燃放煙霧營造空汙情況。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表示,1993年經濟部承諾大社工業區於2018年要降乙編及遷廠,但2019年案件送到內政部後,卻遲未做成決議;經濟部作為石化廠的主管機關,卻不斷提出各種荒謬的理由反對降乙編,未提早輔導廠商應對降編及遷廠事宜,又漠視高雄民眾受空污與氣爆風險之苦,令人氣憤。

家族已住在大社200年之久的在地居民李名指出,1993年5月,當時經濟部長承諾2018年會讓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及遷廠。居民相信政府卻「真心換絕情」,政府承諾不斷跳票;他強調,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是經由都市計畫決議定案的結論,政府應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履行早已答應人民的諾言。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2014年7月31日深夜,高雄發生石化氣爆後,石化管線問題曝光,幾十條石化管線埋在城市底下,是高雄人的痛,也是城市的不定時炸彈。若大社工業區降乙編,不再從事石化業,至少有16條共163.5公里的石化管線可以廢除,大大降低高雄民眾的風險。

王敏玲說,這16條石化管線中,有輸送乙烯、丙烯等易燃、易爆物質的,也有輸送丁二烯這種第2類毒性化學物質的,從中油林園廠一路送往在大社的台橡公司長達33公里,「為什麼高雄民眾每天走在路上、騎乘在路上,要承受這樣的風險?高雄市民看不到石化管線廢除的時間表,政府還要欺負高雄人多久?」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指出,根據「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等三個計畫,研究成果皆指仁大工業區及中油高雄煉油廠對左營、楠梓、大社及仁武居民,健康風險及致癌、致死率影響健康甚鉅,呼吸疾病發病率甚至高出對照組的旗山、美濃及花蓮縣數倍之多;大社工業區應盡速降乙編。

大社居民賴昀辰說,自去年9月起至今,大社工業區的工廠總計因空汙被裁罰12次、廢棄物處理被裁罰13次,足見廠商的環境保護、安全與衛生未正確落實,經濟部工業局未善盡管理職責,使居民的健康暴露在超標的風險中。

「快降乙編、跳票政府」;在高呼口號後,陳情民眾最後以瓶罐發出抗議聲響持續27秒,示意27年漫長等待之苦,也表達高雄民眾內心的憤怒。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左)向監委田秋堇(右)遞交陳情書。(記者謝君臨攝)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左)向監委田秋堇(右)遞交陳情書。(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