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蘇2人親自拍板 新版護照TAIWAN變大了

新版護照封面(圖右)大變身,由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拍板決定。圖左為現行護照。(記者李欣芳攝)

新版護照封面(圖右)大變身,由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拍板決定。圖左為現行護照。(記者李欣芳攝)

2020/09/02 19:5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版護照封面大變身,大大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辨識度,據悉,這項決策是由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2人親自拍板,蔡、蘇敲定新版護照樣式,將「TAIWAN」放大,保留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但予以縮小,並圍繞在國徽周邊,既不涉及更動國號問題又能提升台灣辨識度,之後再由政院研議的專案小組調整細節,進行字型的美化。

民進黨曾在2003年陳水扁執政時,在護照封面加入「TAIWAN」字樣,當時決定護照封面加註「TAIWAN」,是為和中國的護照做區別,事隔17年,蔡政府進一步將「TAIWAN」字樣放大,並與「PASSPORT」緊鄰排列,將使國人未來出國時,讓國外海關一眼就可清楚辨識出是來自台灣的護照,府院巧妙地以不挑戰現行憲法及國號的方式,敲定護照改版,大為提升出國的便利性。

由於立法院在今年7月22日院會通過民進黨團提案,決議建請行政部門就提升護照的「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行政院因此成立專案小組,積極研議護照的改版,以提升護照的國際辨識度,不過,外交部一開始向行政院提報了多個版本,包括能突顯台灣象徵的台灣蘭花、台灣藍鵲、台灣形狀等新圖案,供行政院做決策,但在政院首次專案小組會議中,這些其他樣式的新圖案就遭排除,只保留了現行英文國名與國徽的樣式。

過程如美豬美牛 保密到家

據悉,政院要以變動最小、又能彰顯台灣能見度為原則,經過數次專案小組會議,因此規劃出目前的新樣式,將「TAIWAN」字樣放大,並提報蘇揆與蔡總統決定。

府院這次拍板新版護照封面以最小變動為原則,決策如同開放美豬美牛一樣,事先保密到家,連民進黨立委事先也不知情,蔡蘇2人對護照的細節設計與字型調整沒有太多意見,不過,蘇貞昌則高度關注護照換發一事,指示明年1月換發新版護照時,務必做好換發流程等細節問題,以免引發民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