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合憲 大法官張瓊文部分不同意見書:讓社會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

大法官兼司法院長許宗力(中)今天率大法官於司法院憲法法庭宣示釋字第793號解釋,黨產條例全部合憲。(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兼司法院長許宗力(中)今天率大法官於司法院憲法法庭宣示釋字第793號解釋,黨產條例全部合憲。(記者廖振輝攝)

2020/08/28 19:23

〔記者林嘉東/台北報導〕大法官今天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案」做出釋字793號解釋文,釋憲結果也公布了大法官協同意見書與部分不同意見書,在部分不同意見書中,大法官張瓊文引述台大歷史系花亦芬教授的話:「檢視傷口是為了醫治傷痕……,不論對加害者或受害者而言,受傷的心走不遠」,期盼有關機關在處理轉型正義事務時,能秉持和解、共生的胸懷,讓社會「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

張瓊文在不同意見書中指出,黨產條例尚未立法前,相關行政部門已開始進行有關國民黨不當黨產的追索,並已循司法訴訟或協商方式處理,國民黨也已完成回贈各級地方政府機關之土地74筆、建物31棟。

張瓊文強調,黨產條例立法目的為了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終極目標則為落實轉型正義,處理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為轉型正義的一環。

此外,大法官張瓊文進一步肯定黨產條例另有減少行政機關於「個別不當黨產」 追索程序中不必要耗損之效益。

但她認為,國民黨長期執政,雖然保衛了台澎金馬的安全,但自由民主憲政卻無法實施,發生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及國民黨的黨產問題等憾事。

張瓊文認為,轉型正義其實陸續在進行中,國民黨已就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所造成人權侵害情狀,作了檢討、道歉、紀念、追思、賠償或補償,但是有許多人認為仍有不足。

她指出,國人不能忘卻這段民主轉型的過程,珍惜你我在這個過程的幸運。畢竟加害者和受益者均已凋零,承繼者所承繼的是負債或資產, 承繼者應以最高的智慧判斷,並以最大的勇氣處置。

張瓊文引用台大歷史系花亦芬教授的話作為結論:「檢視傷口是為了醫治傷痕…… 不論對加害者或受害者而言, 受傷的心走不遠。 未來會長甚麼樣沒有人知道, 我們唯一可以作的, 是願意在歷史的創傷上點亮一盞燈。 照見過去的同時, 也以誠實的愛與悲憫的公益, 為未來的傷口復原, 預備道路。」

張瓊文衷心期盼有關機關在處理轉型正義事務時,能秉持和解、共生的胸懷,讓社會「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