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提立法院遷建 陳柏惟:台中2地點適合

立法院長游錫堃拋出立法院遷建議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認為原省議會所在地的霧峰是適合的地點。(記者陳建志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拋出立法院遷建議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認為原省議會所在地的霧峰是適合的地點。(記者陳建志攝)

2020/08/18 20:49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立法院遷建議題討論多時,但最後都不了了之,立法院長游錫堃近日再提立法院遷建議題,並認為以國會空間來說,立法院佔地比宜蘭縣議會還小實在過小,希望思考遷建問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對此表示認同,認為可藉由「首都減壓、國會遷建」,帶動國土發展,強調台中地理位置適中,不論是成功嶺還是霧峰都是不錯的位置,希望讓中部成為台灣的新政治中心。

立法院長游錫堃15日出席世界彰化同鄉會會員代表大會時,在會中拋出「立法院遷建」議題,認為立院現址在日治時代曾是台北第二女子中學校舍,占地僅有5884坪,比宜蘭縣議會還小,目前還是向台北市政府承租,院區內還有多棟建物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阻礙後續改建空間。

游錫堃說,立法院在1992年時曾編列預算,有些資深立委說未來立法院要遷回南京,怎可以興建新院區,最後沒有建成;1999年又編列預算,卻因碰上九二一大地震沒有蓋成;2011年時曾第3度提出「遷建計畫」,但最後也不了了之,並坦言遷建「其實這很困難」,現在正請教要如何做,也盼各界給意見。

陳柏惟因此在臉書發文支持,並推薦立院遷到台中,認為這是讓「首都減壓」的務實且兼顧國土均衡的方案,強調台灣的政治資源,長期集中在台北,造成高雄、屏東等南部立委,每天光是花在通勤的時間就要5、6個小時,離島和東部的立委要花更多時間。

陳柏惟說,以台中而言,具有南來北往的便利性,交通部長林佳龍過去就曾提出立法院遷建成功嶺的想法,建議可結合「國會山莊」的政治會議與「烏日車站城」的商業會展機能,打造新的立法首都。

陳柏惟並呼應游錫堃的說法,認為外國國會常是一個國家的門面,因此希望新國會可以提供新機能,而不只是單純遷移,成為結合國會圖書館、委員辦公室、政策研究機構的複合園區,甚至具有「學校民主教育機能」,成為人民表達意見的開放空間。

陳柏惟說,透過首都減壓、國會遷建,可以帶動國土發展,增加抗災能力與國家團結意識,並認為不論是成功嶺,還是原省議會所在地的霧峰都是不錯的遷建地點。

立法院若遷建,成功嶺也是個適合的選項。(記者陳建志攝)

立法院若遷建,成功嶺也是個適合的選項。(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