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府員額暴增219人被疑「酬庸」 府:派補警力還有長照業務

宜蘭縣政府去年進用員額增加219人,被審計室檢討。(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政府去年進用員額增加219人,被審計室檢討。(記者張議晨攝)

2020/08/10 16:5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中央考量政府財源有限,希望地方政府落實精簡員額,但宜蘭縣政府2019年度實際員額「不減反增」,較前一年暴增219人,被質疑是「酬庸」人事,審計室也認為員額增加違反組織精簡精神,但縣府澄清,指人事增加是增額派補警力還有中央長照等計畫人力,未來也會針對人力需求進行檢討。

宜蘭縣政府因長債、短債比超限,被財政部列為加強控管的縣市,縣府每年均編列經費逐步清償債務。

不過,去年縣府被審計室發現,包含縣議會、縣府機關、學校等實際員額,從2017年至2018年,縣府實際員額從7534人減為7506人,但隔年2019年政黨輪替後,人數卻暴增至7725人,增加有219人,人事經費增加約1.1億元。

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俊宇質疑,宜蘭財政狀況不佳,去年卻增加200多人,舉例來說,許多活動場合,縣府代表就1次來3個,不少人還是選舉期間的輔選戰將。

他說,縣長用「人海戰術」跑行程,是否是選後「酬庸」,才使得人力暴增,增加財政負擔,縣府應該說清楚,錢應該用在刀口上。

報告還提到,宜蘭自籌財源2018年為近3年最低,財源不足以支應歲出缺口,也難支應人事費用,人事支出占經常門比率超過6成,員額增加,讓人事費持續擴張。

審計室質疑,中央考量政府財源有限些望地方政府落實精簡員額,但縣府員額不減反增,縣府應有效控制人事支出,讓有限資源充分利用。

縣府澄清,因國道5號常塞車,需投入大量警力維護交通,因此有增額派補警力,如去年就增加有72人;另,高齡化時代來臨,衛生局業務量增加,在中央補助下增加非正式人力因應,加上環保局等稽查人力,使得實際員額增加。

陳俊宇認為,各組織都在精簡人事,且國5塞車也不是林姿妙上任後才塞,縣府的回應他要打上「問號」,要求縣府應提檢討。

縣府表示,已經逐步檢視各項業務必要性,還有員額配置,今年起每年會視實際需要在各機關舉辦員額評鑑,適度規畫人力。

宜蘭縣政府去年進用員額增加219人,比例增加太多,被審計室檢討,縣府解釋是國5車流增加,因增補警力才會增加員額。(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政府去年進用員額增加219人,比例增加太多,被審計室檢討,縣府解釋是國5車流增加,因增補警力才會增加員額。(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