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昔日同志喊話 退出時力的吳錚:有燈就有人、有人才有燈

過去曾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台北市議員的吳崢(見圖)在臉書上向時力黨內及退黨人士喊話。(資料照)

過去曾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台北市議員的吳崢(見圖)在臉書上向時力黨內及退黨人士喊話。(資料照)

2020/08/06 19: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近日因涉收賄引爆爭議,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昨(5)日宣布退黨。曾參選市議員的吳崢今天在臉書上向昔日同志喊話:「憑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反過來講,也是有人,才有燈。」

徐永明被法院認定「期約受賄」裁定交保,黃郁芬、林穎孟昨天同時宣布退黨,也讓時力內部的茶壺風暴再現檯面。

吳崢去年11月和市議員林亮君同日退黨,他今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段時間不出面講話是因為偵查不公開,現在沒有人清楚真相,他也不想給老東家落井下石,對這個黨畢竟還是有許多感情,不過看到黃郁芬、林穎孟昨天退黨,讓他決定做出評論。

吳崢引用「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的文,文中提到建立新政黨、形成新政治要兩個世代,要二、三十年的時間才足以形成新的社會基礎,要兩三百人的高素質人力才足以建立強大的運作核心,但若一個風頭人物的政黨是很快會消風的,是無望的。

文中提到,任何神鬼人物的個人魅力和能力,都不可能支撐一個政黨。而新政黨要有獨特的社會基礎,若沒有第三社會就沒有第三政黨;新政黨也要有多黨的憲政體制,沒有第三共和就沒有第三政黨。「現在的各個新興小黨,若是立基於青年運動的,還需要一兩次的洗牌重組」。

吳崢提到民進黨2018年大敗一事,表示「集體選擇是公正、且智慧的,台灣人用選票告訴民進黨,你們還缺了什麼。同樣的試煉也適用在每個政黨身上」。

吳崢強調,台灣需要反對黨,但和檯面上的各政黨能不能成為被需要的那個黨,這中間有落差,若做得不夠好或是無法改善自身內部問題,那或許大環境會逼你面對,學會改善;也或許這個黨會被淘汰,機會留給下一個出現的潛力政黨。

「在歷史的洪流面前,我們都是渺小的」吳崢勉勵,他強調政治是比氣長,「台灣需要的不是個別的英雄,而是一整個世代、和下一個、下下個世代的投入」。

吳崢最後比喻說道:「憑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但反過來講,也是有人才有燈。」

吳崢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