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馬悼念李登輝卻談一中 李筱峰:請馬英九打臉馬英九

(引自李筱峰臉書)

(引自李筱峰臉書)

2020/08/03 11:01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藉由前往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於臉書貼文聲稱,28年前李登輝就在總統府主持國統會全體委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涵義的決議,而這項決議就是同年兩岸兩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馬的說法再度引發批評,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抨擊在李前總統過世之際扭曲歷史是不道德也不厚道。台灣史學者李筱峰更引當年馬英九在記者會上所言是功虧一簣、兩岸對一中表述並無交集,指「請馬英九打臉馬英九」。

馬英九上週六說,在1992年8月1日,李登輝主持國統會會議通過決議,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這項決議為同年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當天他是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出席會議。馬強調,「九二共識」為他後來8年總統任內帶來兩岸和平繁榮的紅利。

對此,當時是陸委會主委、也是馬的直屬長官黃昆輝駁斥,1992年海基會、海協會的香港會談,主要是針對文書驗證的事務性協商的工作會談,當時政府怎麼可能會委託海基會去談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更何況,在這之前,中方就屢屢要與我方談論一個中國原則,但不為我方所接受,香港會談最後也是各說各話沒有共識。馬英九以陸委會副主委身份召開記者會時也說,會談是「功虧一簣」,何來馬現在所說的「九二共識」。

黃強調,包括李前總統、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等人都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他也曾當面要馬英九「說來聽聽」哪來的九二共識,馬卻選擇李登輝已經辭世,無法再說話的時刻扭曲歷史,他只能說這是不道德也不厚道。

李筱峰今透過臉書引用當年的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11月6日報導,馬英九以陸委會副主委身份在記者會上所言:「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馬當時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是對台進行「政治勒索」。

李筱峰說,馬英九利用悼念阿輝伯之際,吃阿輝伯豆腐,再提所謂「九二共識」,說李登輝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阿輝伯以及馬當年的老長官黃昆輝,都曾一再表示九二無共識,馬還是不聽。他說,「那就請當年的馬英九來打臉今天的馬英九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