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雨中陪李站10多分鐘拜訪老國代 王金平見證李的毅力

王金平今早在高雄路竹老家受訪,對前總統李登輝過逝談及兩人相處的過往。(記者許麗娟攝)

王金平今早在高雄路竹老家受訪,對前總統李登輝過逝談及兩人相處的過往。(記者許麗娟攝)

2020/08/01 12:13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在高雄路竹老家提及非常哀傷和不捨,他下週一(3日)上午9點10分將赴台北賓館弔唁,總統府也邀他擔任治喪委員,並提及李2月住院時曾探訪過,但去時正好在熟睡中,沒能聊到話。

另有媒體提及王金平過去曾陪李登輝拜訪老國代被拒見,在雨中站了10多分鐘?王金平表示,稍微有印象,這表示李的恆心和毅力,為達成目標可貴的精髓,並強調李對國家非常關心,但「從沒跟他講過一句台獨的話」。

王金平表示,上次見到李前總統是在2月他剛住院不久,李聽到他要去時原本很開心,當天約了下午3點,但去時李登輝剛好在熟睡,王金平在病房中待了3、40分鐘,與李的家人聊天後就離開。

王金平指出,對李前總統逝世很哀傷和不捨,感念他對台灣建立和推動各種民主制度,讓台灣在民主基礎上屹立不搖,特別是民主和經濟部分,李登輝6次修憲廢除臨時條款、讓國大虛級化、行政院長改為任命等,政治上完成國會改革,讓國代老委員在80年全部退出,81年以民主方式產生立法院。

在經濟上,王金平說,在李登輝時代國家得以主權國家名議參加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過去農業發展條例讓農地自用買賣,李原本不贊成,經溝通後,體諒農民困苦的生活,終於同意,同時也提出老農津貼加惠農民,他為李登輝是政治家、戰略家,有堅毅不搖的性格,也是位思想學家,對人生體驗與眾不同,他的離去,對台灣政治有很大的影響。

王金平回憶,自己與李登輝在他擔任農村復興委員會(農委會前身)就認識,後來李一路升到總統、副總統,都很關心他,國民黨中央在民國81年由新的票選委員組成,黨團書記長很重要,李開會推他擔任黨團書記長,所以後來他兼任中央立法院工作會主任兼黨團書記長,李登輝從不把手伸到國會,這點非常難能可貴。

王金平說,李登輝也多次希望他選總統,但他沒有回應,因為對國民黨未來前途堪慮,甚至要王組台灣國民黨,他也是笑笑沒有回應,現在自己年紀也大了,也沒有組台灣國民黨的意願,希望年輕人好好把國民黨重振起來,自己會從旁協助。

王金平將擔任李登輝的治喪委員。(記者許麗娟攝)

王金平將擔任李登輝的治喪委員。(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