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狼師涉性侵、性騷至少15年7人受害 人本、立委范雲控校方吃案包庇

立委范雲、郭昱晴與人本基金會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某國立學校李姓及王姓教師的性侵、性騷擾等案件調查結果,呼籲教育部專案介入,別再讓暴力與縱容摀住受害者的嘴巴。(記者朱沛雄攝)

立委范雲、郭昱晴與人本基金會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某國立學校李姓及王姓教師的性侵、性騷擾等案件調查結果,呼籲教育部專案介入,別再讓暴力與縱容摀住受害者的嘴巴。(記者朱沛雄攝)

2024/03/25 12:56

相關新聞

立委和人本爆狼師性侵15年 學校聲明:新校長堅守依法行政

立委范雲揭長達15年性侵案 表演藝術協會:加害者有恃無恐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與立法委員范雲、郭昱晴今(25)日召開記者會,揭露某國立學校2名老師涉性侵、性騷擾至少7名受害人,其中性侵至少15年。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李師自2002年不斷傳出性侵案,包含用手搓揉或用口吸吮學生的生殖器;在該校長年擔任高層校務主管的王師,也多次在公開場合說學生是他的「小女朋友」,做出搭肩、扶背、擁抱、親臉頰、吻脖頸等動作,還會在無人看到的機會,將手伸進學生衣服裡強摸揉胸部,即使學生反抗仍不停止。

一名受害者指出,老師在大家深夜於劇團的大通舖熟睡時,以手觸摸他的私密部位,即便他反抗、轉身、用棉被裹緊自己,老師仍會把他扳過來,「然後再去幫你自慰,直到你射精為止」,若當晚不配合,便會在隔天的排練或訓練時,受到老師的言語、肢體霸凌,或是不對等對待。

馮喬蘭表示,受害者因為李師用暴力控制學生,若在性侵過程阻擋或閃避,隔天就會面臨針對性修裡,且憂心若申訴後校方包庇老師,反倒是自己會被趕回家,恐讓家庭需要賠償公費,也有許多學生求助後被迫與加害人對質,種種因素讓受害人不敢說出受害或目睹性侵案的經歷。

馮喬蘭指出,校方在教育部的通知下,曾啟動性平程序,當時的調查小組只認定性騷擾,且校方性平會竟反對調查報告,不依法退回調查小組補正,而違法私自認定性騷擾不成立,且其中一名接受訪談的受害人,在調查訪談後不到20分鐘,便接到李師謾罵的電話,李師之後更逼迫受害人下跪道歉。

馮喬蘭認為,教育部有責任查清楚,當時該校性平會堅決包庇李師到底是受什麼影響,以及作為當時戲曲界大老的李師乾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並查明洩密性平調查的人,追究其責任,以及是否還有其他吃案情形。

范雲指出,本案加害人性侵至少長達15年,期間在2002和2008年均有被害人提出申訴卻因各方包庇不了了之,其中2008年校園性平事件程序,發生了從未聽聞過的「學校未走完程序」情形,當時學校性平會不願通過調查小組「性騷擾成立」的結果,理由竟然是「調查報告未見行為人之答辯內容,是否構成性騷擾無法判定」,她質疑「只要行為人都不答辯、不講話,難道性騷擾就永遠無法判定?」

范雲強調,本次案件凸顯戲曲學校和戲曲領域整體的結構和文化問題,教育部必須專案列管,檢視該校過去校園性平事件、針對處理違失造成眾多受害者損失應研擬對受害者進行特別賠償、提供受害者法律輔導等資源並協助後續追訴。

表演藝術聯盟秘書長廖舒寧也向教育部與文化部提出4點訴求:第一,團隊總監或負責人若是性騷或是性侵犯的申訴對象,主管機關應暫停或廢止他們的藝文團體身份,並停止相關藝文補助;第二, 許多學校內部經過性平審議裁定有性騷或性侵的人,仍在校外進行教學或工作,建請文化部結合教育部、衛福部、警政署,參考相關的辦法,建立查詢服務與主管機關的相關審核機制,演藝團體負責人與藝文類教師負責人,在聘任教師時都應有查證責任,提升、確保藝文工作者與學生在職場跟教育場域的安全;第三,期待文化主管機關在進行各類的補助評議時,應一併考量申請單位的性平事件;第四,各級文化主管機關應對文化藝術事業、藝文團隊、工作者,提供性別平權相關的輔導與教育訓練機制。

對此,教育部學特司司長吳林輝表示,他們對於問題未及早處理,這麼多學生受害,表達誠摯的歉意,並承諾會儘快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學校調整與改善,包含學校校園文化的形塑、性平教育的落實、輔導管教事件的做法,與學校整體體質等問題,他們會深刻檢討,並進一步研議精進的方向與做法,希望可以不要再有任何一個孩子受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