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 陳菊:感謝能回到從政初衷

監察院長陳菊今就任。(記者方賓照攝)

監察院長陳菊今就任。(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01 11: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今在副總統賴清德監交下,從前監察院長張博雅手中接下印信,正式就任第六屆監察院長;陳菊表示,擔任院長不是她的人生規劃,在台灣民主發展走了50年之後,她來擔任監察院長與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主委,讓她覺得回到從政的初衷,這是她人生最後的責任,期盼和大家一起努力,讓社會沒有恐懼、壓迫、更加公平,期待每一位台灣人幸福、自信,非常有尊嚴。

陳菊於就任致詞時指出,她是先在40多年前認識張博雅的母親許世賢,當時正值台灣黨外運動時期,在台灣女性從政堅持公平正義上,許世賢是台灣人民非常景仰的民主前輩,所以我們是兩代交情,今天是歷史發展的偶然,也是必然,從張博雅手中接下院長,深感責任重大。

陳菊說,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有不同的聲音跟意見,我們都會虛心接受,讓社會在不同意見中,有更多的包容、對話、協調,這是她的期待。如何讓監院更符合民主精神,並跟上時代腳步,強化跟社會溝通對話,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未來她將以最認真負責的態度,確保每一位監委更獨立超然行使其職責,更透明辦理很多案件,落實保護人民權利、監督政府施政,端正公務體制。

陳菊表示,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未來要建立的典章規範,要怎樣促進國家對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遵行,立院還有一個監察法的修正草案,我們一定會跟立院溝通,希望在新會期趕快完成。

陳菊指出,社會對監院有不同聲音和意見,很高興看到不同政黨,大家對監院比較趨向一致的觀點,有朝一日取得社會共識,通過立院決議,再公投複決,到時監院怎麼換軌,國家人權委員會怎麼延續,這是重大歷史責任,憲政制度可以改革,機關可以改組,對人民的職責不能中斷,她將與所有同仁共同承擔努力。

陳菊說,擔任院長不是她的人生規劃,而是不斷的意外,她的人生在台灣民主發展走了50年,見證台灣走過威權、政黨輪替、邁向自由,這些歷程讓她相信,民主人權對每位人民都非常重要,自由民主人權是非常重要的信仰跟目標。

陳菊表示,非常感謝能在走了50年以後,來擔任監察院長跟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尤其是主委,讓她覺得回到從政的初衷,從一開始年輕對政治犯的關懷,對社會人權努力的過程,有機會回到的初衷,盡人生最後的責任。

陳菊說,很高興跟這麼多人一起努力,真的很感謝,她期盼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大家能夠互相包容、同心協力,讓社會沒有恐懼、壓迫、更加公平,期待讓每一位生長在此的台灣人民幸福、自信、非常有尊嚴,有一個公平公義,堅定自由民主的社會、一個重視人權價值的國家,她願意跟大家一起攜手努力。

監察院長陳菊(右)今在副總統賴清德(中)監交下,從前監察院長張博雅(左)手中接下印信,正式就任第六屆監察院長。(記者方賓照攝)

監察院長陳菊(右)今在副總統賴清德(中)監交下,從前監察院長張博雅(左)手中接下印信,正式就任第六屆監察院長。(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