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蔡政府「大內宣」 國民黨控預算集中公視、三立、民視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為了大內宣,花錢不手軟,大手筆預算集中公視、三立、民視等三家媒體。(記者施曉光攝)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為了大內宣,花錢不手軟,大手筆預算集中公視、三立、民視等三家媒體。(記者施曉光攝)

2020/07/29 10:31

駁藍營指控 政院︰媒體逾百億標案 均經公開招標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蔡政府大內宣,花錢不手軟」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政府為了「大內宣」,以大手筆預算經費提供政府標案給特定媒體,投入數位媒體廣告經費也大幅增加,國民黨批評蔡政府為了美化施政,花錢不手軟,並呼籲立法院下會期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時,應嚴格監督。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根據媒體統計,蔡英文政府執政的2016年5月20日至2020年6月期間,共提供媒體破百億、約113億元標案,其中民進黨執政的中央與地方政府提供的標案就佔了整體的77%,超過4分之3,若進一步分析,總體得標金額最多的前3名分別為公視22億9259萬元、三立17億6347萬元、民視16億5368萬元,總計約57億973萬元。

國民黨表示,政府標案有一定的公開招標程序,必須經過評審機制審查,但4年來的決標結果過於集中3家特定媒體,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而且有媒體調查發現,三立得標的「行政院109年政策溝通行銷案」,評選委員除了3名行政院聘用專門委員外,居然還包括曾擔任民進黨婦女部專員、行政院長辦公室專門委員、高雄市長辦公室專員的許嘉恬,曾任Taiwan News執行副總編輯、總統府秘書長室參事、央廣總台長的邵立中,長期出現在三立政論節目的名嘴、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林育卉,以及曾任民進黨前網路部主任的林閣雍,恐遭質疑都是「自己人」參與評選審查,完全未依照「利益迴避」原則,令人懷疑內舉不避親,獨厚特定的媒體。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目前政府媒體採購案有非常不公平合理之處,許多案子偏綠媒體通常可以得到政府青睞,蔡政府是否看顏色給標案,而且完全違背過去民進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承諾,透過標案給糖吃,控制傾綠媒體。

國民黨也說明,在上述前三名的媒體中,國民黨執政縣市的標案,公視僅557萬元、三立僅1.6億元、民視僅1.1億元,與民進黨執政的中央與地方政府相較,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國民黨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公布每項標案的評選委員人選、背景資料以及評選內容,以昭公信,該黨並呼籲政府標案的評審機制應由客觀、中立的相關領域學者或業界公正人士擔任,以符合公平、公正原則。

此外,國民黨指出,除了媒體標案,蔡政府也在數位廣告投入鉅額經費,根據今年6月份公布的「2019年台灣數位廣告統計報告」顯示,政府及公部門投入數位廣告的廣告量,一年多達27.83億元,占總數位廣告量達6.07%,相較2018年政部及公部門投入數位廣告的成長率高達64.4%,2018年政府及公部門投入數位廣告雖然僅16.93億元,但與前一年度(2017年)的7.61億元相較,成長率更高達124.8%,顯然受到2018年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挫敗的影響,為了迎戰2020年總統大選,蔡政府2019年即大手筆投入27.83億元的數位廣告預算,意圖在網路上宣揚「政績」,美化執政黨候選人的「形象」。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表示,媒體是監督政府的第四權,但當政府成為媒體最大「衣食父母」時,媒體與政府的關係會如何轉變?難道媒體採購已經成為政黨與政治人物的選舉行銷費用?為何每到大選年,媒體採購金額就大幅攀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