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智庫辦座談 退將、學者認兩岸爆軍事衝突機會增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行「危險的海峽: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與退休將領與會,由前立委、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擔任主持人。(記者吳書緯攝)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行「危險的海峽: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與退休將領與會,由前立委、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擔任主持人。(記者吳書緯攝)

2020/07/21 12:2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軍機在今年上半年擾台次數已達17次,逼近去年全年次數的20次,且中共近期在南海軍事動作頻頻,令人憂心是否會發生軍事衝突;國民黨智庫今天辦座談會,與會退將、學者多指出,目前爆發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高,軍事衝突可能性較高,但也不能排除從軍事衝突演變為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行「危險的海峽: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與退休將領與會,由前立委、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擔任主持人;林郁方表示,目前台海之間是自1995、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以來,台海局勢最有可能爆發衝突的時候,因此舉行座談會探討。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中共常提及「統一必有一戰」,但探討衝突的地點、時間都是重要的課題,但目前觀察,以「全面戰爭」的高度衝突可能性沒有很高,但以奪取東沙島、太平島或烏坵的低度衝突機率較高,但從低度衝突演變到高度衝突,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從小規模衝突一路演變到全面戰爭。

國防安全研究院先進科技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舒孝煌表示,美中雙方仍有機制解決衝突,但從周邊軍事行動來,或許會因為周邊問題而擦槍走火,例如朝鮮半島、台海或是南海,但彼此行動又有節制,但美中雙方都不希望發生衝突,但兩國的軍事準備又都朝向大國戰爭的方向,因此絕不能認為大國衝突不會發生。

至於對台灣而言,舒孝煌認為,中國將持續進行演訓,強化聯合作戰、奪島、空軍常行的訓練,也會測試國軍反應能力,台灣應更檢視各種應變做完,持續強化國防能力,嚇阻可能的武力進犯。

上校退役、曾負笈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的元智大學教授陳勁甫引用學者尼伯(Richard Ned Lebow)的研究,將國際衝突分成4類,包含意外危機、附帶危機、邊緣政策危機以及敵意危機;而目前台灣最該注意的狀況為「邊緣政策危機」,中共不斷侵蝕美國霸權地位,引起美國全面反擊,並增強對台灣支持,台灣也順勢採取邊緣策略漸進的強化台灣主體意識與中國區隔。

陳勁甫說,邊緣危機最常見的反應就是透過各種軍事、經濟等手段嚇阻對方不要得寸進尺,但無預期效果時,只有不斷的增強行動強度,直到一方越過紅線或失去希望而大力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