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對監察體系控制 促轉會調查:曾設立監委黨部

促轉會調查,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於五權憲法架構上,對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均有控制,過去曾設立監察委員黨部,老蔣更指示由黨文工會對監察院下指導棋。(資料照)

促轉會調查,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於五權憲法架構上,對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均有控制,過去曾設立監察委員黨部,老蔣更指示由黨文工會對監察院下指導棋。(資料照)

2020/07/17 07: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還原歷史真相,行政院促轉會已審定國民黨所持有「總裁批簽」政治檔案,須移轉至國有檔案局典藏,並調查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於五權憲法架構上,對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均有控制,過去曾設立監察委員黨部,老蔣更指示由文工會對監察院下指導棋。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反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連日在立法院霸佔主席台,以致監委被提名人無法進行答詢,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日清場夜宿議場,以利今日能行使同意權投票。

促轉會從「總裁批簽」檔案查出,1951年1月,中華日報刊登監察院對公營事業兼職人員糾正案的報導。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批示交辦,國民黨文工會第四組應督責中華日報,不得再發表毀損國家信譽的消息或資料,在未規定新辦法前,所有監察院發表的糾舉書等,一律由該組審慎處理。

文工會更通過決議,改變監察院糾舉書的發表方式,運用監察委員黨部妥慎實施,並嚴厲警告監委趙光宸不得再有類此洩露機密文件之行為;至於中華日報也被督責,撰文記者須受處分。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對行政體系的控制方面,由中委會紀律委員會主任馬超俊提出「解決黨務經費及其根本問題的新途徑」建議書,將黨務工作屬於行政事項劃歸政府辦理,簡化黨務工作以節省經費開支。

對立法體系的控制上,1953年立法院審議「省縣自治通則草案」,國民黨中常會第卅三次會議卻決議「暫緩完成立法程序」,由此可見在黨國體制運作下,立法院意向掌握在國民黨手中。

在司法體系控制上,監察院1956年函請司法院解釋「高等法院及地方法院之民刑訴訟併由司法行政部主管是否違憲」,總裁蔣介石批示「暫緩置議」;促轉會指出,從總裁批簽對司法院大法官的指示,顯見大法官的獨立性被嚴重弱化。

國民黨對考試體系的控制方面,蔣介石於第9屆5中全會中指示,「公務人員之懲戒,除特任人員由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依法行之外,其餘簡任、薦任、委任人員之撤職、休職、降級、減俸、記過、申誡,我的意見,可由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授權主管機關長官行之」。

促轉會強調,政黨所持有的政治檔案,實為揭露「黨做決策、國家執行」黨國體制全貌的關鍵拼圖,更是推動轉型正義不可或缺的資料。政黨持有政治檔案的審定與移歸,更有助於還原歷史真相,徵集政治檔案,有助於重要檔案的保存與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